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纠结中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2008年的寒冬,2009年的火爆之后,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在国家严厉调控下走完了一年。

  中邮证券研究员邵明慧认为,2010年的房地产政策以管理需求和增加供给为主,目前管理需求方面的政策已经达到新的高度,但实际的政策效果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有效,因此未来更进一步的行政手段空间有限。2011年房地产调控将更多地使用货币手段,通过调整利率、信贷窗口指导、准备金等工具统筹应对房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同时,增加保障房供应,继续打击囤房、囤地,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缓解供给矛盾将是另一条主线,也是未来数年的长期政策。另外,房产税试点政策明年出台的可能性也较大。房产税长期来看并不能抑制房价上涨,但短期内对市场仍有一定影响。

  预计2011年的通货膨胀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居民投资房产的意愿增强,这对房屋价格和成交均形成助推力。虽然加息会影响到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但负利率环境完全改观的可能性不大,居民仍有投资房产保值的动机。汇率方面,全年预计人民币会小幅升值3%~5%。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美国持续量化宽松政策下,外资会加速流入中国,对国内的资产价格起到助推作用。保障房的开工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由于保障房建设不可避免的要挤占商品房的资源,因此商品房的供应增加会受到一定限制。

  山西证券研究员平海庆认为,房地产价格在市场总体供不应求和通胀预期下,房价向下的可能性非常小;受紧缩政策影响,上涨空间也比较有限,预计房价上涨的幅度在10%~15%。

  (靳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