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房企:左手借债 右手囤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值

  62家上市房企负债逾6000亿,16家企业负债同比增长100%,最高的ST兴业负债率达844%

  潘石屹公开表示,开发商借“土地银行”增加公司市值,泛海建设[简介最新动态]某地块囤5年收益200亿元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吴海飞报道:一边是不断攀升的负债规模和渐趋紧张的资金链,一边却是频频见诸报端的“囤地”,这正是当下不少上市房企的做法。SOHO中国[简介最新动态]董事长潘石屹公开表示,造成土地闲置的主要原因来自开发商,开发商借用大量的土地储备增加市值。

  26%企业负债同比增一倍

  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务压力正在变得日益沉重。

  截至22日,A股上市房企中已有62家发布半年报,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显示,这62家企业的负债总和超过了6000亿元,达6148.85亿元,同比增长55.3%。其中,有16家企业负债同比增长接近或超过100%,占比26%。债务增长最为迅猛的当属天津松江,其债务为2009年同期的16.54倍。上市房企“四大金刚”,万科[简介最新动态]负债同比增35%,保利增106%,招商局增33%,金地增长58%。

  从相对指标来看,多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集中在60%到80%之间,最高的ST兴业,达到844%,理论上该公司已经破产,第二的宁波富达负债比例超过80%,达83%。跟2009年同期相比,有37家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约占总数六成,最高的宁波富达上升了28%。“招保万金”中,除金地集团负债比率下降,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抛开只占开发商总数一小部分的上市房企,全国来看,房地产企业总体负债同样在不断攀升。据央行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上半年,金融机构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1.38万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40.2%;其中,上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

  众多上市房企涉案囤地

  负债的增加并没有让开发商的资金变得更宽裕,上市房企中,62家已公布中报企业有42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占比近七成。但紧张的资金链并不影响企业的“囤地”行为。

  在凤凰网房产此前披露的“国土部曝光1457宗闲置土地完全名单”中,多家知名上市房企、国企、央企赫然在列。仅北京就有10家上市房企(包括港股上市公司)囤地,“涉案”企业包括金隅集团、金融街、远洋地产、中关村、中国石油、和记黄埔、香江国际、泛海国际、华润和新世界。其他一二线城市的囤地名单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如信达地产、珠江实业等。

  据统计,这10家上市公司在北京共拥有29宗近102万平方米土地,平均地价为895元/平方米。其中绝对收益最大的属泛海建设所屯朝阳区东风乡地块,囤地时长5年 收益超过200亿元,相对收益最高的为华润置地的优士阁二期公建用地,囤地时长5年,楼面地价翻了19.5倍。有网友称,房企通过银行贷款囤地,坐等升值,等于是“空手套白狼”。

  名嘴潘石屹在博客中表示,对于开发商有一个土地银行的概念,土地储备越多,公司价值和上市市值就越高,这鼓励上市和即将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大量增大土地储备,从而造成有些开发商土地储备大大超过开发能力,这是形成囤地的一个重要原因。吴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