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开门红可期?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翘尾行情如期而至,在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出现个股普涨,在铜业个股的带领下,有色再续强势,煤飞色舞、酒类飘香,股指一举站上2800点,特别是收盘点位2808点,“双8”的吉利点位为两市送上节日的喜庆气氛。

  尽管经历了2010年市场的下跌,个人投资者对于2011年开头却总体持乐观情绪。知名财经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69.44%的散户认为,新年首个交易日将迎“开门红”,半数以上的散户看涨一月份甚至是一季度行情。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有效地站稳在120日均线之上,成交量也恢复到5日均量之上。湘财证券指出,大盘的这种走势暂时只能当做一次对生命线的回抽,大盘运行量维持在1400亿元以上,指数回调的空间较小,大盘重返生命线之上的机会就会大幅增加。

  此外,2011年首个交易日港股表现出色,迎来开门红。1月3日恒指收报23436.05点,上涨400.60点,涨幅为1.74%,看来,A股节后的开门红的确可以预期。

  应对策略:所谓承前启后,翘尾行情将预示。兔年行情会更活跃,大盘短线是否重回生命线并不重要,在新的一年,投资者宜优化好持股结构,相信将有不错的收益。

  猜想二:增量资金入市?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据央行披露,2011年1月里总体资金面比较宽裕,在结算压力过去后,增量资金有寻找增值机会的迫切需求。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有望释放,从而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生存环境,进而使得A股市场的成交量持续复苏,市场的追涨氛围将迅速聚集,这也就意味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已有春天的信息。

  同时,随着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量的放大、拆借利率的回落等因素,意味着2011年元旦后的资金面紧张格局或将舒缓。市场人士指出,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热点演变趋势意味着A股市场的底部较为扎实,有利于提振多头们做多的底气。目前沪深两市传统产业股的低估值现象较为突出,从而封闭了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而且,煤炭股等低市盈率品种也有一定的煤价上涨等乐观预期,从而意味着此类个股缺乏进一步的调整空间。

  此外,在连续八个交易日小幅攀升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010年12月30日一举升至6.6229,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进一步增强,分析认为,热钱有望加大流入速度。

  应对策略:节后市场缺少的不是钱,而是投资者的信心。一旦市场环境变化,整体量能将逐步放大,操作上,投资者可逢低吸纳建仓。

  猜想三:新年掀起业绩浪?

  实现概率:60%

  具体理由:每逢年初,总是“业绩浪”炒作的最佳时节,作为市场研究的风向标,许多投资机构也把上市公司的年报视为2011年一季度的投资宝典。在这份宝典中,很多机构都将“业绩浪”的机会分为低估值蓝筹的回升和小盘股高送转两大类,尽管侧重面有所不同,但均是依靠业绩为中心。

  中金公司认为,在年报披露期来临之时,可适度布局新一年行情,以期待资金面改善带来的反弹,配置上重点放在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部分成长性和消费类公司。实际上,在很多实战派私募机构看来,2010年大量高价发行的袖珍股正面临第一次年报分配,创业板28星宿比肩高送转的先例历历在目,而2011年这种高送转的范围会更大,行情也会更猛。

  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分别为48.71倍和71.17倍,与沪深300成份股市盈率的比值分别为3.15和4.61倍。经过近期的调整,中小市值板块的估值已有较大幅度下调。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邵青认为,对中小市值股票而言,那些成长潜力巨大、业绩优良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有可能继续受到资金青睐。

  应对策略:2011年一月份就进入年报披露时段,市场热点回归业绩、分红送配的可能性逐渐加大。投资者宜在高度关注成长性的基础上兼顾估值水平,仔细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