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租到买 由小及大——住房消费理念呼唤理性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8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预计明年房价稳中有降。新华网 李欣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杜宇、何宗渝、刘云非)房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的幸福指数。然而,不顾经济负担能力超前消费带来的幸福感往往是短暂的、浮华的,量力而行、梯度消费带来的幸福感却是长久的、实实在在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住房消费理念正在发生变化,从租到买由小及大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低龄购房:住房消费不堪承受之重

  北京通州,一套60平米的小房子,首付80万元,银行贷款60万元,对于工龄3年的严欢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支出,然而今年下半年他还是出手购房了。“没房子很难找女朋友,没房子谁嫁你啊?”28岁的严欢一脸无奈,因为没有房子,他多次被女方列入“黑名单”。

  如今,6000多元的月收入,扣除3000多元的月供,剩下的钱只能勉强维持正常的生活,这让严欢倍感压力。特别是为了买房,几乎花光了父母多年的积蓄。

  严欢的父母在湖北农村,他说:“我这房子把父母的养老钱都预支了,一旦遇到突发情况,真的怕难以应付。”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购房大军。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购房低龄化趋势明显。2010年30岁以下人群购房占比约为38%。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

  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日本、德国,首次购房人平均年龄为42岁,我国台湾地区首次购房人平均年龄36岁,法国获得房产的平均年龄为37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在30岁以上。

  年轻人加入购房行列,一方面担心房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也看好房屋升值潜力,认为买房子是笔只赚不赔的买卖。

  然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伍德罗罗伯茨的遭遇却告诉人们,住房消费过度也会带来麻烦的。

  46岁的伍德罗罗伯茨,2006年贷款买来约25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失业,后来他重新找到工作,收入却明显下降。每月2500美元的月供成为负担,今年10月,银行发来最后通牒,他已经拖欠银行8800多美元,如果不及时还钱,住房将在两星期内被没收并拍卖。

  现在,买房通常需要依靠银行贷款,那么必须要连续性投资(还款),否则前期投资就会受到损失,所以对购房者的收入积累和工作的稳定要求较高。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往往是积累少、工作不稳定、收入变动大的群体,一旦失业,还款压力陡增,失房风险极大。”

  专家表示,当前由“低龄购房”带来的“无房不婚”、“一步到位”、“啃老购房”等一些不理性的购房观念需要转变。

  量力而行:让幸福来得更踏实

  在央企工作的常亮,与许多同龄人相比,月收入属于中等靠上。然而,他选择了租房。

  常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北京三环附近的一套价值200万的一室一厅,月租金还不到3000块钱,按照目前的房租价格,租上60年才200万元,何必非得要买呢?”

  如今,常亮手里有近20万元存款,工作之余跟几个朋友合伙做小生意,每年都能和女友出去旅游,日子过得轻松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