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首席辩论会:节后股市大猜想 2011-01-04 10:0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1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新年伊始,股市能否迎来开门红?
    主持人:匡树辉

    首席辩论会
    匡树辉:就市场热点,有话就说,不同就辨,欢迎收看今天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申银万国市场部研究部副总监钱启敏先生,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旁边那位是资深市场人士张立雄先生,他现在也在打理一个投资咨询公司,今天请二位来是讨论一下关于新年行情的走势,在讨论之前,我们的记者也对去年的股市做了一个回顾,我们先来看一段资料片。

    节后股市大猜想
    解说:2010年的股市终于在三个小阳线的笑脸下,面上了句号,在却难以掩饰全年下跌14.31%,全球股市倒数第三的尴尬结局,全年股指伴随着政策的变换剧烈波动,但整体弱势却无法寒冬结构性的牛市,我们细细的捋了一下,可以清楚的看出主题投资的脉动,从年初的区域投资到中小市值的股票,从新兴产业到大消费概念,节奏感相当明显,其中不乏翻倍甚至翻两番的股票出现,那么,在新年的开始,股市的这些特点能否延续?货币政策,资金面,融资速度等影响股市的因素,会不会出现变化?在三根小阳线之后,股市能否迎来开门红?
    匡树辉:在去年收官之前出现了三根小阳线,我们刚才资料片里也看到,记者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问号,今天我们就和两位嘉宾一起来讨论一下,首先我们就先看去年的三根小阳线,果然给今天的市场带来一个开门红,开门红能不能延续?
    钱启敏:我想今天作为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出现开门红的机会非常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方面,在去年12月底,相对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成交量当时非常小。
    匡树辉:去年好象是三根小阳线,平均上视只有920个亿左右。
    钱启敏: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一个小时交易量,沪深两市交易量就在1000亿元左右,明显有放量的过程,资金面趋于缓和,市场热点多元化,这是第一个,有利于增强市场的吸引力。第二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周边市场昨天表现都比较好,1月3日我们休市,海外市场纷纷恢复交易。
    匡树辉:几大股指涨幅都在1.5%左右。
    钱启敏:尤其港股,港股涨了400点,内外联动对内地投资者信心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从今天的走势情况来看,2011开门红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匡树辉:张总怎么看?
    张立雄:其实今天的走势可能预示着今年整个一年的走势,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而且整个一年趋势是趋势向上,真正向上的过程。
    匡树辉:看来你是从今天的开门红,引申到全年,你觉得会给全年带来好的开端?
    张立雄:对。
    匡树辉:你对今年的行情是比较乐观?
    张立雄:是非常乐观。
    匡树辉:近期呢?我们看短一点,这一周,我们从历史上看,最近5年,从2005年到2009年,元旦过后第一周有三周是出现上涨,两周出现下跌,你对今年这一周怎么看?
    张立雄:其实整个一年的开门,也是预示着至少是在亚洲市场,整个经济是处于向上,而且是非常迅猛的向上的过程,在这个之前很多投资者都在猜想,今年的行情应该怎么走?我短期应该怎么走?大消费,高通胀这些产品还是属于目前近期比较有热点的。
    匡树辉:这一周的上涨,可能会为全年的市场行情,或者给投资者一个心理的暗示,你对这一周怎么看的?
    钱启敏:我想对本周的行情,因为只有四个交易日,相对时间比较短,而且大家还在元旦气氛当中慢慢缓过来,本周判断我们基本认为是冲高回落的走势,第一,三根阳线,12月31号涨的比较快,大家比较多的认为和机构年终结帐有关系,过了年关这个因素就逐渐消退了,再加上今天又一把上涨,所以连续四天上涨之后,实际上市场有一定技术性企稳的要求,另外从市场心态来讲,毕竟前一阶段偏弱,投资者还是偏谨慎,连续上涨之后我有没有必要马上再追涨?这是一个问题,更多的恐怕还愿意我跌下来再买。
    匡树辉:如果追涨还是信心不足。
    钱启敏:对,我还是要看一看,所以市场的观望气氛有所增加,这种情况下,短期上涨动力有所减弱,另外从盘中热点情况来看,我们看到“煤飞色舞”相对比较强,但是其他的热点,尤其是创新型的热点短期机会不大,因此从可操作性角度来看,实际上也支持市场大成交量持续的跟进,所以从本周的情况来看,还是一个冲高回落,企稳整理,这样一个走势为主。
    匡树辉:很可能本周会收出一根,周线会收出一根阴线?
    钱启敏:小阴或者小阳这种可能性比较大,我们稍微再远一点,当然张总讲了一年,我觉得从1月份情况来看,恐怕还是一个盘整。
    匡树辉:看我们这一个月,实际上很多影响1月份行情的因素,可能都在延续,但是有一个变量我们必须得注意,那就是资金面的问题,年末结帐可能是每年春季行情,都有一波行情起来,如果1月份要布局,行情应该跟你刚才说一个盘整的行情应该有一定的关系。
    钱启敏:我想还是一个打基础的走势,从整个调整的过程来说还是一个延续的过程,或者一个均衡的格局在1月份很难有一个明显的改变,刚才张总讲到资金的情况,虽然年末银行要充存款,方方面面,我们看到回购利率非常高,到了1月份以后降下来,资金面有所宽松,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去年整个资本市场的IPO是全世界最厉害的。
    匡树辉:有的统计数据在1万亿左右,全球第一。

    钱启敏:货币政策会继续从宽松到稳健转变
    钱启敏:现在的问题是什么?今年1,2月份,我们估计IPO的节奏还会很快,因为到了3月份以后就要补充最新的年报,很多企业赶末班车不需要进行年报更正,该赶快发,从这个角度来讲,资金仍然有一个对冲,还有一个就是货币政策的调整,从原来适度宽松到现在的稳健,回归常态,政策还在转向的过程当中,所以实体资金的相对宽裕,或者一种改善,以及政策面收紧或者在转变的过程当中,它所形成一种博弈性的行情不断会,比方说有升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包括1月份还有升值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尤其机构投资者在错做过程当中会显得比较谨慎,所以我们认为1月份还是打基础的月份。
    匡树辉:我听明白了,您刚才说政策可能在从宽松到稳健过程走,但是资金面已经开始明显放松了?
    钱启敏:资金面有缓解,但是新股扩容这一块还是比较大。
    匡树辉:说起新股扩容,最近我看了几篇文章,我们觉得新股扩容是A股市场涨不上去的一个主要的大压力,比如A股市场在去年,是在全球是倒数第三,仅仅好于希腊和西班牙,但是,我们的融资却是占到全球第一,当然我们从文章字里行间,很可能读到一些大家对融资颇有异议,这个融资到底为什么放大这么大的闸门?来开动融资?二位什么观点?
    钱启敏:我觉得确实因为创业板定位比较高,中小板的市盈率比较高,从这个角度来讲,管理层通过供求关系的改善,加大新股上市来进行一定的对冲,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在市场扩容,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要兼顾二级市场的稳定,因为毕竟就像《人民日报》海外版社论上讲的,现在股票市场是老百姓资产性收入一个重要的渠道,我们中国经济现在那么好,在全球经济当中起到引领作用,但是股票市场倒数第三,这个反差太大,也就是我们的股票市场不能很好的反应经济的晴雨表,恐怕是局部的反应也是差强人意,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有兼顾?就是新股扩容需要上市公司再融资是需要的,但同时能够保持二级市场平稳,稳定,能够使得二级市场表现符合中国的经济的基本特点,或者地位,我觉得,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他的信心,他的投资热情就会更高。
    匡树辉:你说会不会从这些文章,或者投资者的反映里头,对管理层在发行新股的时候,适当产生一点的影响?
    钱启敏:我们但愿管理层能够考虑到方方面面,更加均衡协调。
    匡树辉:张总怎么看这个?
    张立雄:我认同钱老师的说法,我再补充一下,整个往前推阶段情况下,管理层想把量作大,总的市值先做大,我们已经看到了我们中国的股市其实占有全球资本市场排在世界前三位了,接下来可能要开始讲究质,正好处在这个阶段,一个新的阶段,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开始讲质,真正的发挥股票资本市场融资的手段,就要反应出经济晴雨表的过程,现在处于这个阶段。
    匡树辉:整体咱们看,刚才讨论的这个,资金面可能会宽松一些,政策面还会延续一种,比如从去年年末开始的货币转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市场我们改变一个博弈的过程,资金和政策担心的过程,你整体认为,一季度是震荡的行情,可能没有明显的行情?
    钱启敏:就是一个博弈,一方面资金面会逐步宽松,比方说房地产调控以后,房地产里面一部分资金转出来,因为房地产现在容量很大,内地房地产市场,容量在90万亿到100万亿之间,我们股票可交易14万亿,15万亿,这个量级就能够看出来,为什么我们看到像苹果要涨价,大豆要涨价,绿豆涨价,它的容量更小,就像我们炒股票就是一个小盘股的概念,所以我们可以注意到,实体经济资金的分流,或者基础货币投放,实际上是比较充沛的,第二个,房地产资金的调控分流,第三个就是海外热钱的涌入,所以实体资金是慢慢宽松,但是从对冲的角度,一个就是我们注意到新股融资这一块,或者再融资,第二个就是货币政策转向,所以相互的均衡下来,我们觉得,一季度就是一个博弈性的行情。
    匡树辉:你认为是一季度?刚才我想提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政策面和资金面双方博弈的过程,到底能够多长时间?
    钱启敏:这就像扳手腕一样,一会可能好一点,一会过一点,一会回一点,一会好一点。
    匡树辉:你觉得一个季度,都会处于弱平衡的状态?
    钱启敏:比如2600-3000点,我们可能在这个区间当中做一个基础性的震荡整固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匡树辉:有没有什么不同看法?
    张立雄:我可能更乐观一些,至少在3200以上。
    匡树辉:您认为一季度是3200?
    张立雄:而且要看整个量的变化,不代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是在冲高,一个回调,整个一年是趋势向上的概念。
    匡树辉:你这3200是什么原因支持你的判?因为我们知道2950点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线,目前的2850点也是几条均线,20日均线,30日均线以及年线都交汇在一起,我们知道这个地方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你认为冲到3200点,有什么大动力?
    张立雄:我主要的看法还是取决于大宗商品,高通胀不可能是在短期里面只压制,可能做出一年,中部二季度结束之后开始逐步回落的过程,这是我们的看到的,在这个前期的很难让这些资金,前面钱老师也讲了资金宽松的过程,导致这一波的上涨,所以资金面在宽裕的情况下,指数很难向下。
    匡树辉:但是如果要是突破3000点,或者连前期的2950点的重压力位,必须有大盘股在动力?
    钱启敏:对,这个就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就是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地产恐怕很难有大的表现,因为它也需要大的资金量,它需要新的亮点,“煤飞色舞”实际上有机会,但是比如说国际,金价创新高,铜价创新高,煤炭价格在涨,在这种情况下面,“煤飞色舞”有机会,但是“煤飞色舞”有一个问题和10月份,当时股价压的很低,所以它的报复性很强,但是现在估值到了合理位置,虽然还能涨,但是缺乏报复性,所以要把指数推过3000点比较难,然后从目前情况来看,未来可能还是有小热点,小的热点锦上添花可以,对指数冲关方面勉为其难,因此我们觉得,过3000点一季度难度比较大。
    匡树辉:你认为一季度股指运行核心应该在哪个区域?
    钱启敏:就是2800-3000点是主要波动区间,但是下面不排除回补2650点的缺口。
    匡树辉:就是9月30号22点的大缺口。
    钱启敏:我们看12月份可以看到最近几天非常弱,一直到31号一下拉起来。
    匡树辉:但是资金量也是比较有限。
    钱启敏:这就反应市场现在还是不稳定,在不稳定过程当中,一旦外面有一个不确定因素出现,市场完全可以成一个底,回到2600,甚至到2650。
    匡树辉:但是这个不确定因素既有利空也有利多的,比如说万一有一个,突然有几个大阳线,像9月30日出现大阳线,很多资金又会蜂拥而入,因为大家知道这个社会的钱是太多了,刚才您也谈了资金面很宽松。
    钱启敏:9月30号因为我们是休市,有中秋放假三合一的行情,有国庆放假五合一的行情,海外市场是有色带动,还是资源大宗商品带动,从这个题材已经第二次发挥它的力度会明显下降,除此以外我们现在还看不出有意外的,或者创新型的热点能够引领市场,尤其是大中盘股能够有好的表现,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另外我们看12月份,比如说升息,然后地区局势,我们都造成了市场的一下子成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一季度如果有其他意外因素影响,不排除会有短时间探底的过程。
    匡树辉:但是我看您刚才总体的谈话,还是觉得您乐观因素比年前你们开策略会稍微乐观一点,因为那时候你们看到2600点?
    钱启敏:对,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不排除见2600点的可能,基本上一季度是均衡的。
    匡树辉:可能性比原来小一些?
    钱启敏:一个均衡的态势。
    匡树辉:在前期,我看到2700点左右已经支撑了一个月的调整,应该那个支撑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张总怎么看?
    张立雄:我是这样看,前面钱老师讲,广大投资者都觉得这个缺口是不是要补的问题?
    匡树辉:因为那个缺口,从技术形态来看,那是上升的缺口,第一个大幅跳空的缺口,如果那个缺口到回补的话,可能就出现变化?
    张立雄:形态确实是这样,但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这个缺口即使要补,其实还是对整个一年行情还是乐观,在这个广大投资者不要担心在这个节点上,无非是板块节奏怎么样打好。
    匡树辉:所以二位对缺口并不是太在意?
    钱启敏:当然我们还是比较重视这个缺口。
    匡树辉:那个缺口是2656点。
    钱启敏:那个缺口是表示多空力量对等的情况,比如缺口不补,就是多头至少45:55,如果缺口补了,就是对半分,50:50,然后要推动资金,或者宏观经济回升,海外经济复苏,有一些新的利好再来推,把这个市场重心往上走。
    匡树辉:可能投资者对心理缺口补不补,心理不会顾及,缺口一旦破了,会不会加大恐慌盘的抛出,2600能支撑的住吗?不见得了。
    钱启敏:我认为2600应该还是能支撑的住,主要从市场整体估值来说,现在沪深300就是15,16倍,指数回到2600,就是4,5倍了,我们再考虑2011沪深300上市公司业绩能够增长20%到25%,就是20%,14,15倍再打个八折,就是11倍,12倍,我想这个位置,无论如何是撑的住的,所以击穿2600点是小概率事件。
    匡树辉:看来市场不理性的时候还是少一些,比如如果被击穿,市场真正的估值基础出来了,但是现在,比如银行,还有地产,比如现在又出现了一个原来是,你买房地产,不如买房地产股票,现在又出现这种情况,还是认为投资者不敢买金融和地产,市场风格还是切换不过来,怎么看这个情况?再一个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2010年,比如说新兴产业,医药股,涨势都比较好,这种风格是不是还会延续?
    钱启敏:我想从年初角度来说,应该还是以炒小为主,主要是高回报,高成长,中小盘,高价股,每年都这样,业绩浪,所谓业绩浪是什么?并不是分两毛钱钱红利就是业绩浪,而是我10送5,10送8,10送10那个大家很感兴趣,这是一个,第二,年初农业股还是很有机会,因为一号文件,每年跟农业农村问题,兴修水利这一块都有所异动。另外新兴产业里面应该说未来的调结构,产业升级,都在新兴产业当中也会有当中,我稍微讲两句关于金融地产,地产股在2011年,我们判断是有机会的,但不是最近,不是一季度,因为目前政策的调控压力还是很大,政策不确定性,是我们股票投资来说是最大的风险,政策风险是最大风险,第二就是流动性风险。因为有不确定性,大家还没有看到这个实体经济到底是怎么样做一个应对,房价稳还是房价跌,跌到什么程度?所以有很多模糊,我们是隔了三层毛玻璃看一个就是看不清楚,但是因为股价已经有大幅度的打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再大幅回落地产股可能性不大,但是要涨上来等机会,因为不确定性,金融股的问题,金融股就是一个,如果说大量信贷出去以后,资本充足率是不是够?是不是又要再融资大家有所担心,第二,金融股从目前来讲,我们目前的存贷差是世界上最大国家和地区之一,所以周小川行长也讲了“十二五”当中要利率市场化,是一个大的突破,很显然,今后可能逐渐收窄,这对银行来说。
    匡树辉:事实上银行业在作贡献,每年比如说放贷的时候,资产质量好不好,我会不会放贷给你。
    钱启敏:因为到三季度末为止,我们可以看到,上市公司每股收益0.375元,是近十年来新高,但是16家银行占到整个18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46%,也就是说银行产业经济的发展,产业利润转嫁为金融利润这是不正常的。
    匡树辉:很多是在为银行打工。
    钱启敏:在未来,要回过去,所以这是银行未来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匡树辉:但是这个过程应该是比较漫长的过程?
    钱启敏:对,是比较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个预期不敢提高,第三个就是兄弟姐妹太多,银行股一涨,大家都要跟着涨,所有银行都涨,没有三五千亿成交量堆积,基本上满足不了它的胃口,这又是一个不利条件,为什么在市场当中,小盘股机会多一点,所以相对来说,地产股机会比银行股更好一点,也不是最近的机会。
    匡树辉:张总一直没说话,刚才您那个3200点的观点,没有展开,您把您的观点展开一下,肯定你冲过3200点,这个必须有大的动力,金融,地产刚才钱老师说了。
    张立雄:前面讲到,金融地产,这个观点我跟钱老师稍微有点不一样,地产整个属于一个行业的控制的范围,首先第一点,我们应该认同高通胀的问题,现在政府化可以进行一个控制。
    匡树辉:您认为高通胀,大家没有投资品,可能回来买房地产?
    张立雄:不是,房地产作为一个民生代表情况下,政府可能在这个上面加大力度,在这一块上面,而且今年整体保障房,或者其他一些量进行增量的情况下,足以有这个能力把房价进行控制,房地产在这一块,可能年报会比较亮丽,但是整个一年,还是受政策的打压。
    匡树辉:您觉得房地产还是不能够带着大盘走?
    张立雄:不行。
    匡树辉:那谁带大盘走?比如说冲关3000点。
    张立雄:一个金融板块,银行股的概念,是这样的,其实在很多一个息差比较高,中国历来传统银行收益的问题,但是部分条件可以看出,银行在创新能力上在增加,其实这也是海外一块,海外一些银行投资渠道完全跟我们不相同,在这个上面,很多的一些大资金会看重这一点,而且整个2010年行情走到一个合理的位置,即使是低估值重新返回。
    匡树辉:您觉得金融股会有机会?
    张立雄:大家要看时间节点,不一定代表,这个节点,我认为美国开始真正的退出复苏计划,这个节点具备全球经济全部向上,我们可以大力的进入这一块往上推。
    匡树辉:实际上近期股市投资里面,大家主要跟热点,原来一些投资方法可能不太适用,比如说新兴产业,或者大消费概念,今年涨的特别好,如果拿着金融股反而亏钱,市场上有人挣了大钱,有人还在亏钱,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明年的行情可能会延续一种原来没动的股票,会不会在没涨的里面涨?
    钱启敏:当然了,风水轮流转,被人家淡忘的时间长了一下子马上就能出来,但是我觉得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守株待兔,你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动,放上三个月,六个月不涨,然后好不容易涨,刚刚赚几毛钱,松口气,解放了,抛掉,然后两个礼拜以后人家30%的涨幅,你帮人家举杆子举了很久,所以我觉得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还是趋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