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涨十日:人民币创汇改以来最长连续升值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人民币近期的连续升值,或许意味着在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更大,也将更富有弹性

  1月4日,2011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行12个基点,再度刷新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10个交易日升值,创下了2005 年汇改以来对美元最长的连续升值纪录。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2010年年末开始的人民币新一轮升势仍然继续。

  连续10个交易日升值

  周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215,比去年末的6.6227再度上行12个基点,也是人民币连续第10个交易日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这波连续升势,是自2005年汇改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此前最长的纪录为2010年9月9日~9月21日,共9个交易日。

  到昨日为止,人民币对美元自2010年6月重启汇改以来已经升值3.15%,而自2005年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则为22.48%。

  尽管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高,但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收跌,并未延续去年年末连续创新高的态势。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境内即期市场收盘价报6.6088元,低于去年年末的6.5897。

  某国有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昨日盘中人民币不同于前几个交易日的单边升值的走势,不过买卖双边的交投依然比较活跃。

  兴业银行的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人民币近期的连续升值,或许意味着在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更大,也将更富有弹性。此前他预计人民币今年的升幅将达5%~6%。

  他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貌似剧烈变化的背后,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根据最近国际美元的表现,人民币连破汇改纪录可能恰恰意味着短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存在回调需求。

  由于对欧洲债务危机依然心存疑虑,同时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在2011年的复苏前景暂持乐观态度,当前市场对美元在年初的表现更有信心。而对于人民币与美元的“碰撞”,投资者目前把目光投向了下一次的中美高层会晤,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011年1月19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0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基本稳定

  鲁政委在其报告中提到,回顾2010年全年人民币汇率波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超过3%,不过,从其测算编制的人民币对15种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综合汇率指数,以及人民币对金砖三国货币(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的汇率变化的人民币金砖汇率指数来看,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剧烈波动的同时,有效汇率保持了高度稳定,即以上两个指数与2009年相比变化较小。

  鲁政委说,根据他们的统计,滞后3个月的以上两大汇率指数同比涨幅与我国出口有着显著的负向关系。而得益于2010年两大指数的高度稳定,我国在去年全年的出口增长最终是超预期的。

  而更细致来看,尽管上面提到的两个指数与出口都有高度的相关性,但比较起来,人民币金砖汇率指数的影响还是稍强于人民币综合汇率指数,这意味着,从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来说,绝对价格变得更贵固然是有负面影响,但更为重要的冲击因素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变得更贵。

  此外,从人民币升值对通胀的作用来考察,人民币金砖汇率指数变化对CPI更为敏感,鲁政委指出,这可能一方面显示了人民币相对于资源型国家货币(“金砖四国”中巴西和俄罗斯是典型的资源型国家)对美元的更快升值,从而从价格角度对国内通胀的平抑作用更强;另一方面可能显示了金砖汇率指数变化对出口量从而对总需求的更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