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走势不确定 谁会引爆2011年全球经济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何志成

  近期,全球市场走势诡异,美元走势也很诡异,表面上似乎很强,但除了对欧元英镑以外,其他货币对美元都是震荡上行的。美元其实是“被走强”——被疲弱的欧元拉着缓慢上行。而当中国政府明确地表示支持欧元,同时开始购买一些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之后,欧元在圣诞节期间开始反弹,美元指数则出现了“突破难”的状况——在80.8附近遇阻后,开始较大幅度的回落,但在79.75左右明显的存在支撑。美元指数在年前的黏合走势,预示了2011年美元指数走势的不确定性。而这有可能成为2011年全球资本市场、外汇市场最大的风险。

  美国是否会爆发债务危机

  2010年全球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欧债危机,欧元区五国由于负债过大,有可能出现债务重组,因此不得不寻求外援,导致欧元的信誉严重受损,欧元暴跌。但在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的时候,市场时刻防范着美国、英国以及日本是不是也会爆发类似欧洲那样的主权债务危机,尤其是美国。由于债务规模极大,占GDP的比例很高,而且又是全球流通的主要货币,一旦爆发债务危机,全球各国拒绝购买美国国债,那几乎是没有救的危机。可能比欧债危机强烈几百倍。针对美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太大以及入不敷出的现实,很多经济学家早就预言:美国的债务危机拖不过2012年就会爆发。而在圣诞节前,曾经准确预言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位高级市场分析师梅丽荻丝再次预言,2011年美国将有100个城市“破产”——闹债务危机,也就是说,美国的债务危机可能提前到2011年爆发。这个预言是很吓人的!

  从理论上说,美国地方政府是不可能破产的——没有破产保护,但长期入不敷出、寅吃卯粮,很可能迫使很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大幅度地削减开支,削减工作人员,一线城市甚至不能维持正常运转,肯定将导致经济进一步衰退;更重要的是,一旦大批地方政府入不敷出,美国面向全球的国债市场也会受到牵连,美国国债的利率会急升,导致美国政府筹资成本大幅度上升。仅仅是利息负担,也可能把美国政府拖入债务危机。可以预期:一旦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大幅度走低,交易商一定大举削减美元头寸,导致美元急跌。而一旦美元急跌,大债主们将面临巨大麻烦:是再帮助美元渡过难关,不断地买入美国国债,还是向美国政府追讨债务。

  由此说,美国给世界带来的重大风险绝不是量化宽松规模大小,甚至也不是会不会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而是美国有没有还债能力,能不能维持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基本稳定。

  美联储可能提前修改量化宽松规模

  与大多数人的担心相反,我一直强调美国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性很低——起码应该发生在英国和日本之后。我现在要非常明确地提醒大家注意几点,美国政府的还债能力不仅仅是像欧元区五国那样靠“拆东墙补西墙”,美联储也不是一个完全不负责任的中央银行——只知道狂印美钞,而美国经济自身的活力和弹性要比欧洲强很多,甚至比英国日本都强。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在一些人大肆唱空美国经济,预测债务危机必然发生的同时,美国出现了两个积极的迹象。我们知道,导致美国债券市场波动的有两大因素,一是所谓避险需求,即当美国之外的国家或市场发生重大风险隐患,导致市场对风险偏好进行重估之时,美国债券会被全球投资者追捧;二是美国经济发生积极的变化,内生动力增强,市场预测未来美国经济将以快于其他经济体的速度发展,美国的债券收益率也会上涨。临近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美国债券的利率持续走低,圣诞节后拍卖的300亿国债,中标利率只有0.74%,说明买盘踊跃。当然,这种情况的发生也许有韩国军演的影响,但美国经济数据近期开始好转应该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我注意到,美国经济中最重要的数据:房屋数据、通胀数据以及劳动力市场的数据近期都出现好转迹象,其中11月份成屋销量增幅为6.5%,折合成年率为472万套,虽然略微低于预期,但总的看,房屋销售是有较大幅度上升的,而且11月的成屋价格也有小幅上涨,这是今年以来首见,值得重视。正是因为数据好转,预测美国一些重量级人物开始呼吁美联储调整量化宽松规模。比如费城联储行长查尔斯普罗索近期就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放缓或停止收购美国国债的计划,因为近期美国经济增长加速。在美联储决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之后,美国的通胀数据也有上升迹象,因此美国国内的反对声日益强烈,美国民众很担心前门栏虎,后门进狼——经济没有怎么好转,通胀却不期而至——而且很难赶走。

  目前,中国央行已经开始升息,欧洲央行2010年恐怕很难升息,日本、英国也差不多,唯一可能跟上中国央行升息步伐的西方国家央行就是美联储了。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来年进一步好转,尤其是就业和银行贷款以及就业数据出现好转,美联储很可能突然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减少第二轮量化宽松规模。在这里我要强调,一旦数据好转,美联储不会拖延——因为美联储希望向世界发出,美国经济基本面可靠的强烈信号。如果是这样,美元在2011年5-6月份将显著地走强。

  美元走强,受影响最大的很可能是亚洲货币,尤其是日元。因为近期日元走强的基本面支撑也不是内生的,日本经济数据并不好,市场是在担心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当然也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虽然人民币升值趋势难以改变,但一旦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开始收缩流动性,受影响最大的一定是亚洲市场,过度炒作的亚洲货币会产生急速地回流,日元、韩元包括新台币都将暴跌。

  美国给世界带来的重大风险不是量化宽松规模大小,也不是会不会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是美国有没有还债能力,能不能维持美国国债收益率基本稳定。

  美联储决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之后,美国的通胀数据有上升迹象,因此美国国内的反对声日益强烈,美国民众担心经济没怎么好转,通胀却不期而至。如果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好转,尤其是就业和银行贷款以及就业数据出现好转,美联储很可能突然改变货币政策方向,减少第二轮量化宽松规模。如果是这样,2011年5-6月美元将显著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