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鲁银行遭遇巨额票据诈骗 传多家银行卷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涉案金额达10多亿 传多家银行卷入

  新快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伪造金融票证案,涉及济南当地多家银行,当地城市商业银行——齐鲁银行涉案金额较多。

  据接近齐鲁银行的几位知情人士透露,齐鲁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赵连成被司法调查,齐鲁银行主要高管目前仍保持稳定,涉案金额预计在10亿-15亿元之间。但齐鲁银行是否还涉及其他案件,目前尚难确认。

  “并没有出现挤兑的情况”

  2010年12月31日晚,位于济南顺河街176号的齐鲁银行总部内,年终决算有序进行;5时45分,总行的新年聚餐在地下一层大厅准时举行。

  “案件还在调查中,我们也无法给出具体的额度。”齐鲁银行一位中层表示,高管都在开会。这两天的存款数依然增长,并没有出现挤兑的情况。

  齐鲁银行内部仍尽然显得有序,但票据业务已受到诈骗案影响。

  “按照规定,我们暂时停止接收齐鲁银行的票据,贴现是不能做了,不知道何时恢复。”一位交行济南分行内部人士表示,“案子牵扯当地好几家银行,我们现在都比较谨慎。”

  中国银监会表示,目前,当地公安监管对该案的调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管部门和相关银行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当地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6日,该局经侦支队接报案,某银行在受理业务咨询过程中发现一存款单位所持“存款证实书”系伪造。济南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专案专办,迅速采取行动将嫌疑人刘某某及其他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坊间盛传涉案金额达60亿

  经济南市公安局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通过伪造金融票证等手段多次骗取资金,涉及济南市一些金融机构和多家企业,其行为扰乱经济金融秩序。目前,案件侦破工作进展顺利,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资金和居民及单位的存款安全,相关金融机构经营正常。

  一位齐鲁银行部门负责人也证实了上述作案手法,并表示,涉案银行可能还包括当地的华夏、兴业、工商等多家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山东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齐鲁银行案事发之后,去年12月中旬前后,监管部门向所有金融部门下发了自查通知。工商银行经过自查,未发现问题。这位人士说,涉案的其他银行基本是与齐鲁银行有业务联系的。但具体是哪几家,现在也无权威信息。

  虽然齐鲁银行各营业部情况依然稳定,但受坊间关于齐鲁银行涉案60亿元的传闻影响,部分公司客户已开始采取防范措施。

  一位济南当地大型企业的财务人士表示,传闻太多,涉案金额越传越大,银行之间也无法证实。“为以防万一,我们已经把公司账户和员工的公司账户转到了别的银行。”

  银监会:相关银行运行正常

  就市场人士称济南齐鲁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涉伪造金融票证案、涉案金额60亿元人民币一事,中国银监会日前回应说,该案正在侦破中,相关银行运行正常,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但银监会并未就涉案金额、案情作更多透露。市场人士称,近年各银行揽储大战加剧,在监管部门整治“高息揽储”恶性竞争同时,亦有部分人勾结银行职员伪造金融票证,诈骗资金。市场人士警示,城市商业银行近年大幅扩张或是诱因之一,其中金融风险需及早发现并整治。

  鲁副省长到齐鲁银行视察

  因为坊间对齐鲁银行“出事”议论很盛,去年12月29日下午,济南市政府在济南舜耕山庄召开驻济银行行长新年座谈会,齐鲁银行董事长邱云章和齐鲁银行行长郭涛同时露面。

  另外,去年12月31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到齐鲁银行济南舜井支行视察慰问。王仁元充分肯定了齐鲁银行近几年来对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要求齐鲁银行要严控风险,稳健发展,再创佳绩。

  齐鲁银行也通过当地媒体宣告去年业绩。《济南日报》日前报道,齐鲁银行预计201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可达800亿元,较上年增长29.47%;经营利润达13.5亿元以上,较上年增长27%。当地金融界人士对记者分析,上述举动表明山东维护金融稳定的意图。(综合 财新网 中新网 《第一财经日报》)

  链接

  齐鲁银行

  齐鲁银行是山东成立的首家城市商业银行,首家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城商行,也是山东第一家跨省经营的城商行。1996年6月,在济南市16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信社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济南城商行,2009年6月更名为齐鲁银行,并在天津、山东聊城等多地异地开设分行。其中,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持股比例为20%。2009年末,该行总资产达618亿元,存款余额547亿元,贷款余额353亿元。

  齐鲁银行前十大股东(2009 年底)

  位次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 持股比例

  第一大股东 澳洲联邦银行 33375万股 20%

  第二大股东 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7050万股 10.22%

  第三大股东 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15450万股 9.26%

  第四大股东 济南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 11500万股 6.89%

  第五大股东 山东建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7500万股 4.49%

  第六大股东 山东三庆置业有限公司 7000万股 4.19%

  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服务总公司 7000万股 4.19%

  第七大股东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000万股 3.00%

  第八大股东 中润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4500万股 2.70%

  第九大股东 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 4000万股 2.40%

  合计 112375 万股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