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制于双头协定 华闻传媒大股东被迫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闻传媒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受制于“双头协定”,将被动减持公司股份。

    今日,华闻传媒公告称,大股东首都机场将在适当的时候减持897.3万股公司股份,将所持公司股份比例降至19.65%。此举将使华闻传媒恢复“双大股东”的格局。

    此前,首都机场集团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华闻”)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双方并列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然而,2010年,上海新华闻因定金纠纷案被累计出售上市公司股份,打破了并列第一的大股东格局,因此,首都机场受制于“双头协定”,不得不于近期减持公司股份。

  受制“双头协定”

  首都机场将减持897.3万股

    首都机场集团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于2006年11月15日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双方并列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据此,双方各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0.31%。

    但是,由于连续被动减持,早在今年7月份,上海新华闻就已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原有控股格局就早已发生了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自6月累计卖出347.26万股后,上海新华闻7月又被卖出169.74万股公司股票,卖出的原因依然是上海新华闻涉及纠纷案件,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所致。截至目前,上海新华闻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9.65%,由此打破了双方并列为华闻传媒第一大股东的格局。

    在此背景下,首都机场集团决定恢复双方为华闻传媒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格局,承诺在适当的时候减持华闻传媒897.3万股,将持有股份比例降至19.65%。此外,首都机场集团将继续支持上海新华闻履行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职责。

    今日,华闻传媒披露,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将在适当的时候减持897.3万股公司股份,将所持公司股份比例降至19.65%。此举将使华闻传媒恢复“双大股东”的格局。

  人保集团欲退出“华闻系”

    近日,华闻传媒证实,人保集团欲减持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股份,有意退出华闻系。

    2010年12月11日华闻传媒公告称,经公司向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核实获悉,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基于自身战略考虑,正在研究对所持华闻控股股权整合事宜,其中不排除出售华闻控股55%股权的可能性。但整合计划正在酝酿和研究中,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进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008年6月,人保集团通过旗下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8.62亿元出资获得华闻控股55%股权。华闻控股持有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权,后者持有华闻传媒和新黄浦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