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烟承诺失败 专家:不应由工信部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6日上午的西苑饭店将备受瞩目。

  这一天,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将发布《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作为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五周年的评估成果,对外说明这5年中国控烟的成绩。

  不过,这个成绩可能不及格。“现在距离控烟公约要求存在距离,为此下一步我们可能要采取更大的措施。”中国疾控中心的一位专家说。

  中国疾控中心每年有一本控烟报告。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到1月9日,正好是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按照承诺,5年后,中国应该开始全面兑现公约要求的内容。

  根据公约,(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五年内)每一缔约方应根据其宪法或宪法原则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每一缔约方应采取措施,“以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适当时,包括其他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

  目前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在100万人,这个数字在10年后将翻番。过去的5年,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却在3年内增加了2亿人。

  尽管北京、广州等城市出台了相应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但是实际执行效果比较差。中国烟草控制法学联盟负责人解志勇告诉记者,关键的问题是还没有一部控烟的全国性法律。

  5年答卷难合格

  烟草收入与治疗烟草疾病相比后出现600亿元的负值

  卫生系统专家告诉记者,2011年中国能做的是在医院和学校先推行全面禁烟,“全面禁烟难度太大,现在要达到这个要求还存在距离。”中国疾控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对记者说。

  不能全面禁烟仅仅是中国在控烟方面的差距之一。

  在禁止香烟变相广告、对控烟的图形警示、提高烟草税率等方面,中国仍进展不大。

  比如在香烟包装上,提示警语的比例“宜占据主要可见部分的50%或以上,但不应少于30%”。但实际上很多香烟并没有警示,或者比例很小。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访谈中指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有关键的五条政策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以及烟草加税和加价。“这五个方面中国基本没有什么新的进展。”

  这样的结果使得中国因为吸烟受害的人群数量不低。根据疾控中心的慢性病报告,目前全国约有 3.5 亿吸烟者,2000 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近 100 万,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的 12%。

  如不采取控制措施,预计到 2020 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 33%,死亡人数将达到 200 万。

  而根据即将发表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中国目前烟草收入与治疗烟草疾病相比后出现600亿元的负值,与1998年时的正1.5亿元今非昔比。

  解志勇指出,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这说明国家应该调整税收政策,特别是要提高烟草税率。

  仍将采取渐进办法

  由于一些地方税收过分依赖烟草税,难有大幅控烟的可能

  根据国际控烟经验,在一个国家提高烟草税率后,能减少吸烟者的数量,同时不会减少烟草税收收入。不过,尽管如此,中国仍不大可能很快实施激进的控烟措施。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指出,现在主要是提高低端香烟的税率,因为这对低端消费者影响大,可以减少吸烟者和吸烟数量。但是高端香烟主要是作为礼品和奢侈品消费,提高税率对减少烟草消费的意义不大。

  但他也认为,由于一些地方税收过分依赖烟草税,难有大幅控烟的可能。

  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烟草业的税收收入为2234.15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6%左右。但是云南烟草业的税收收入为390.91亿元,占该省全部税收收入的48.81%,湖南占比为28.94%,贵州占比为22.96%,河南等省占比也在10%以上。

  解志勇认为,因为烟草有很大的税收收入,加上工信部为烟草公司和专卖局的主管方,利益决定了其不会将控烟作为第一要务来定位烟草工业。

  他认为,中国早已加入控烟公约,应该由卫生部牵头控烟,以兑现国际承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第一要务,而不应该由以提高税收、发展烟草业为导向的工信部来主导。“工信部不能做控烟的组长单位,这个组长单位应该交给卫生部。这是过去五年控烟不成功的教训。”解志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