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基斯坦政局动荡 强硬派上台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党统一民族运动党2日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导致以第一大党人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失去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当前巴政府地位岌岌可危,政局陷入“滞胀”。

  统一民族党的退出,使执政联盟失去了在巴下议院的25个席位,剩下160席。而要在下议院342个席位中维持多数的172席,执政联盟至少相差12席。

  这意味着巴总理吉拉尼去留成为悬疑。

  按照巴宪法规定,在执政联盟失去多数席位后,反对党有权在议会推动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以寻求解散政府。

  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地区与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郭敏对本报说,(最有可能的局面是)执政联盟在这几个月里进行重组。人民党再拉小党或独立人士充实席位,“再拉20多席不是很难。”

  巴政府在新年提高汽油和煤油价格,成为执政联盟分裂的导火索。统一民族运动党2日发表的声明说,其退出执政联盟是因为不满联邦政府推出的燃油价格政策。

  “新年初始,政府在民众承受高物价压力之时提高汽油和煤油价格,这令人无法忍受”。这种情形下,统一民族运动党认为,“继续留在联邦政府内于巴基斯坦民众而言不公平,因而决定在参议员和国民议会(下院)扮演反对派角色。”

  “统一民族运动党是在标榜自己是正义的党。”郭敏说,统一民族运动党在与人民党合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达到其壮大自身的目的;在看到诸多国内问题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其不愿与以人民党为首的现政府继续背负“骂名”。

  经济危机后,巴基斯坦面临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负担承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110亿美元,条件是在国内实行经济紧缩政策;2000多万灾民尚未从去年夏天的洪灾中恢复;南亚地区粮食涨价,最高涨幅达三成;安全局势也相对不稳定。

  “统一民族运动党也是小党。如果要攻击执政联盟,要看两个最大的反对党之一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谢里夫取而代之的意愿有多大。”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郭敏说。

  郭敏认为,谢里夫在2009年初就有能力取代人民党的地位,但其出于巩固地方势力的原因,并未行动。“他期望在更多的时间里,看到人民党变得愈加摇摇欲坠。”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问题专家韩华也认为,反对党目前对现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不大。

  巴基斯坦《新闻报》3日报道,现政府总理吉拉尼已与两大反对党穆盟(谢里夫派)和穆盟(领袖派)领导人会面,寻求支持。谢里夫派则公开表示,该党既不会联合其他党派,给人民党政府拆台,也不会加入人民党阵营,共同组阁执政。

  虽然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此前曾公开批评现政府、并希望重返政坛,但是此刻军人重掌权力的可能也微乎其微。

  韩华分析说,穆沙拉夫2007年底下台后,其支持者穆盟(领袖派)的声誉已经受到重创,如今实力不足。“大国不愿意看到军人政权上台。穆沙拉夫已经脱去军装,再穿上的可能不大。”

  由于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态度强硬的谢里夫派上台,美国、中国、英国等大国对巴现政府也比较支持,并不愿意见它垮掉导致军人重掌政权,“(目前的局面)还会维持下去。”韩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