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日均客流57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铁路春节旅客运输工作方案出台:为期40天,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或重演。

  记者4日从铁路部门获悉,2011年铁路春运自1月19日起至2月27日止。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日均575万人次。其中,发送直通旅客92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

  据铁路部门预计,由于2011年春节时间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重叠,2011年春运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节前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湖南地区客流压力将更大。

  保证春运安全是铁路部门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目前,各铁路局按照铁道部要求,正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行车设备整治。针对客流突增、天气突变等非正常情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全国铁路动态储备内燃机车500台。

  此外,今年铁路春运能力与往年相比大幅增加,日均开车列数和总运能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4531列和620万人,同比增加了586列和63万人,分别增长15%和11%。安排直通临客运行线达336对,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春运重点地区、重点干线能力均大幅增加。

  铁路部门还将通过增开售票窗口、扩大电话订票范围、试行售票电子支付等方式,方便旅客购票。

  铁路部门表示,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兼顾,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和节日物资运输,特别是对国家保供应稳物价和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物资提供强有力运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