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十连阳创汇改以来连续升值纪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上行12个基点,连续第10个交易升值,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最长连续升值记录。

  央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215,较上日中间价继续上行12个基点,连续第10个交易日升值,打破了2005年“汇改”以来兑美元最长的连续升值记录,此前为2010年9月9日至9月21日创下的连续9个交易日升值。

  即期询价交易系统,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在6.6088,较上日收盘价走贬191个基点,当天最高价一度突破6.60关口,报在6.59。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1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昭示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可能更大,也将更富有弹性。预计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年同比升幅可能达到5%~6%。

  美元指数昨日反弹强劲,最高一度报在79.4。澳元兑美元继续受压,汇价现跌破10日均线录得一周以来新低。欧元兑美元进5个交易日则反弹,昨日最高一度报在1.34附近。美元反弹抑制黄金涨幅昨日最低一度报在1403美元/盎司。

  鲁政委认为,人民币兑美元貌似剧烈变化的背后,是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在美元企稳的背景下人民币再破连续升值记录,意味着短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存在回调需求。”

  美国白宫确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19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在本轮连续走升后或将短暂回调,预计在上述重要国事访问前,升值步伐都将保持相对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