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汽车走近尼罗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Naser是首都开罗当地的一名年轻法官,半年以前,他的私人座驾换成了一辆红色的奇瑞A3,在他看来,A3驾驶起来非常平稳,很符合埃及人的驾驶习惯。

  遇到Naser,是在奇瑞埃及最大的售后服务中心。在埃及20万辆新车的年销中,奇瑞已经占了7.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而记者了解到,去年投资7500万元建第二工厂的华晨,在进入埃及第三年,销量也已突破万辆。

  谨慎投资的汽车业

  在埃及,月收入300美元至700美元就属于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的比例在埃及人口中占的比例仅为10%,大多数的人群,月收入仅100美元左右。埃及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买的都是二手车,在开罗的街头,甚至能看到掀掉了引擎盖的车,停在路边,冒着黑烟准备起程。

  导游萨意德开了一家私人的小型物流公司,这个物流公司,已先后买了25辆奇瑞车,他自己还同时开着奇瑞的出租车,在他看来奇瑞的汽车配置齐全,相比同尺寸同排量的其他外国品牌汽车,价格也比较优惠。埃及国家电器协会副会长Villad开的也是奇瑞瑞虎,购买之前,他也曾对SUV产品进行了比较,最后觉得瑞虎的配置和性能都优于现代的SUV车。

  奇瑞在埃及卖得并不便宜,2.0AT的高配东方之子,价格卖得比同样高配的克鲁兹还贵。“在我们的观念中,东西只要好用,性价比高,就会去购买,”萨意德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认为雪佛兰的车主比奇瑞的车主身价更高。

  埃及人对Made in China有天然的好感,开罗当地中东最大集市的各类埃及纪念品,90%都来自于中国制造。虽然埃及人的工资并不高,但埃及的工业相对不发达,生产规模也没有中国大,加上汇率的关系,使得埃及的商人们宁愿到中国来定做纪念品。

  埃及产业结构比较特殊。第一大产业竟然是苏伊士运河的过路费,其次才是旅游业,然后分别是石油、工业和农业。

  很显然,第一大产业所能提供的就业并不高,这也导致埃及人整体的消费能力并不强。在埃及最大的穆罕默德阿里雪花石清真寺门口,看看到这里来做礼拜的小孩,大都穿着脏而破的凉鞋,穿着虽然彩色但材料和品质都很粗糙的衣服。在埃及随处可见建在农田上、没有完工的房子,裸露着红色砖头的外墙,没有任何装修。萨意德介绍,这些地区大部分都是贫民窟,缺乏资金,就慢慢再建。很多房子一家人先住一楼,等孩子长大了再继续建。

  埃及年销售新车仅20万辆,市场不算大。但是,因为暂无强制报废及尾气排放指标的规定,车辆更新缓慢,二手车比较发达,埃及全国汽车保有量却达到300万辆,这导致埃及特别是开罗的交通秩序非常差,堵车现象非常严重。

  在埃及,没有汽车自主品牌,在20万年销量中,当地生产的车仅占39%,61%都是进口车。严格意义上讲,埃及并不是一个值得汽车企业大规模投资的地方。

  也正是因为消费能力和市场规模的原因,各国的企业显然都不会将重心放在这里。埃及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现代、雪佛兰、起亚、奇瑞、日产,其中仅有四家在埃及当地投资,在投资方式上,汽车企业也非常谨慎,都是采取与当地企业合作,提供技术支持,以CKD的方式生产。销售排名前五的企业中,仅有日产建了合资企业。

  埃及的潜力

  不过,近年来埃及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已成为北非及中东地区重要的汽车生产大国。埃及人口8000万,人口比例也比较健康,60岁以上和20岁以下的只占30%。埃及的停车费也很便宜,平均一个小时不到两元,大部分的地方都不收停车费。而公路行驶的收费站更少,从开罗市区到亚历山大港,只收取两元埃镑,并且收费站仅一个。这里的汽车油费仅相当于每升两元人民币。根据Adoul Fotouh公司预计,即便没有其他外在利好消息的刺激,埃及汽车将继续保持12%增长幅度。

  埃及现任总理正在努力提高国内的经济水平,一个主要的方式是引进外来投资,提高就业率。埃及政府将提高就业率作为考核招商引资的重要标准,以奇瑞为例,对奇瑞的国产化的最低要求是45%。此外,埃政府拟在年内出台新的环保法,如该法顺利实施,将导致大批汽车被强制报废,掀起汽车销售高潮。事实上,埃及政府已经出台了淘汰20年年限的出租车新法规,未来五年仅出租车的投入就将达到7.5万辆。

  奇瑞在埃及的合作伙伴,Adoul Fotouh公司的副总裁Mr.Gad告诉记者,奇瑞在埃及的上升势头很快,2006年8月在埃及售出第一辆奇瑞车,至今已销售5万多辆。根据协议内容,奇瑞公司提供车型技术,并使用Chery公司的SPERANZA商标。Adoul Fotouh,是当地颇负盛名的家族企业,早在1975年,该公司就与宝马合作,之后又与大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