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贷比红线成“拦路虎”外资行今年信贷或偏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2011年央行的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中资行2011年压缩信贷规模几乎已成定局,外资行所占信贷市场份额虽然不到2%,但中资行的“让步”似乎让外资行看到了新的希望。

  不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外资行负责人却表示,面对75%的存贷比红线,外资行2011年信贷额度或偏紧,以便在今年年底前达到这一监管要求。

  存贷比制约放贷规模

  据悉,央行2010年7.5万亿的信贷额度也包括了外资银行的贷款,外资行也和中资行一样受到信贷从紧、日常窗口指导等监管的约束,只不过外资行信贷总量占比较少,常常被忽略不计。

  某外资行分行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存贷比是制约外资行2011年信贷投放量的关键。为了提前满足75%的存贷比红线,外资行2011年一季度信贷井喷的可能性不大,全年信贷投放或将从紧。

  “各家外资行的情况不一样,但吸储压力大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为了在2011年底之前达到75%的存贷比监管要求,今年外资行总行或将继续严控信贷投放规模。”上述外资行分行负责人表示。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亦表示,该行一直强调先拿存款、再放贷款,即首先看重存款指标,并且在此基础上谨慎挑选贷款对象。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上40家外资法人银行中,只有花旗、汇丰、渣打等6家银行的存贷比达标。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花旗银行的存贷比甚至接近50%,“惜贷”情况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东亚、恒生、星展等银行在即将达标的行列,存贷比位于75%至80%的区间内,个别日资背景的银行吸储困难,存贷比超过200%。

  信贷从紧政策影响有限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外资行总行层面针对各个风险领域都设置了重重关卡,除了贷款项目本身的风险外,资本金等指标都被列入考量对象。

  恒生银行总行某信贷部门人士表示,按照银监会的指示,该行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对固定资产贷款 “只出不进”,1月份以后重新放开,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总额度仍然受到限制。

  另据调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和开发贷也列入外资行的严控范围内。“我们很想介入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但是总行层面审批通不过。”一位外资行业务人士坦言,“可能是考虑到土地财政受控以后地方政府收入紧张,还款能力有一定风险。”

  不过某外资行分行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外资行贷款余额占商业银行信贷余额的比例不到2%,其中一些大型外资行如花旗的贷款余额约400亿~500亿,与信贷急剧扩张的中资行相比,外资行一直坚持审慎放贷的原则,因此受信贷从紧政策的影响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