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靠山”之争:河北民营钢企两路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年初,河北的民营钢铁企业们,正在激变中寻求突围。

  1月4日,本报记者从可靠消息渠道获悉,中国民营钢企龙头企业之一的建龙钢铁,正欲联合新宝泰、港陆钢铁等5家唐山民企,组建新的大型民营钢铁公司。

  而就在数日前,2010年的最后一天,河北钢铁集团再次以“渐进式股权融合”模式,与九江线材、燕山钢铁等7家省内民营钢企签署联合重组协议。

  依偎国企怀抱,还是选择民企联合?

  民营钢企众多的河北省内,正在对比中展开两条不同路径的选择。相同的是,即使暂时无需惧怕被淘汰的中型民营钢企,也选择背靠大树好乘凉,而对于身处淘汰边缘的企业而言,加速主动靠大连强,或许是一把最好最新的“保护伞”。

  “如果没有现实的市场倒逼,也没有如今的自愿联合。”1月4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钢铁企业虽然总量不小,但是从单个企业个体而言,还是弱势群体,比起大的国有钢企,并没有形成气候。”

  河钢再“试婚”

  2010年12月31日,九江线材、燕山钢铁、荣信钢铁、鑫达钢铁、新金钢铁、裕华钢铁、金鼎重工,这7家产能合计达1400万吨的企业,签署协议接受河北钢铁渐进式重组。

  按照“自愿联合、优势互补、循序渐进、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北钢铁集团将以商誉、管理、技术咨询服务、购销渠道等资源,分别出资到7家民营钢铁企业。根据《公司法》分别重新登记注册新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分别持有各新公司10%的股份。

  与11月重组的5家企业一样, 7家新公司成为集团成员企业后,各家的后续发展将纳入集团总体规划,河钢将适时向7家新公司派出管理、技术团队,共享大宗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技术研发等平台。

  河北钢铁的一位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在11月重组河北敬业等5家钢企时,就有其它企业也希望进入河北钢铁这个大盘子。宣布之后,更多企业提出了申请,我们当然也要认真进行严格的选择。”

  河钢也主动出击寻找对象,比如,燕山钢铁的一位内部人士就告诉本报记者,重组的选择权和决定权,都在于河北钢铁。

  “与河钢重组,在我们内部员工看来都是积极欢迎的。”1月4日,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燕钢从2002年筹建,2003年上马之初,装备就相对比较先进。我们目前的高炉是450立方米,1080立方米,配套设备并不输给河钢。”

  但这种在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眼中“开创式”的重组新模式,虽短期内为各方所接受,也给出了充分缓冲时期,但最终的整合效果,仍有待时间检验。

  “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河钢收纳的企业多而小,最终整合,还是要看其具体怎么统一规划。”单尚华向记者表示,“统一之后,涉及淘汰落后、环保达标等方面的责任,就是属于河钢的了。”

  建龙欲扩编

  有别于“投靠”国企,另一股民企间强强联手之风,也正在河北省内蔓延。

  据本报记者了解,以唐山建龙为主体,中国民营钢企龙头之一的建龙钢铁,正欲将旗下的承德建龙、遵化建龙,联合天柱钢铁、港陆钢铁、新宝泰这3家企业,打造成总产能达1500-1600万吨的大型钢企。

  与河北钢铁松散式的“试婚”模式不同,建龙更希望能够以“实质重组”的方式,直奔主题。

  以建龙与宝泰钢铁之间的姻缘为例,据本报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当通用钢铁、津西钢铁这两家民营钢企有意重组宝泰时,建龙钢铁乃是唯一一家完成对宝泰财务审查的企业。初时,其提出的方案是参股10%。

  2010年,宝泰钢铁集团与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成功签订重组框架协议,建龙董事长张志祥表示,宝泰所处的唐山丰润区发展前景广阔,建龙重工集团要积极融入到“一区、两城、三基地”的建设。

  “2011年1月1日,建龙对新宝泰的股权比例从之前的15%正式扩大到70%。原宝泰的高管团队也进行更换,我们的创始人保留30%的股权分红。”

  4日,宝泰内部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重组的趋势是肯定的,虽然我们200万吨产能的小企业,装备基本达标,暂时可以活着,但也许无法长久。”

  这一点普遍的猜测,也同样是单尚华所思考的未来。

  “不少民营中小钢企,在装备水平和节能环保上与大钢企的差距都比较大。从这些角度而言,它们未来也面临着进一步被淘汰落后的风险,而且这个时间还可以说并不太遥远。”他向记者表示。

  新“靠山”之争

  在采访中,不少民营钢企人士,都把“国家政策”要求,视为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