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详解宏观审慎和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刊登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有关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以及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相关演讲稿。

  谈及金融危机之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资本要求与中国具体情况时,周小川表示中国银行业在原有的基础上应有条件尽快向要求比较高的巴塞尔Ⅲ靠拢。“中国的银行资本主要是普通股,吸收损失的能力比较强。同时,由于商业银行盈利状况非常好,进一步保留利润增强资本的能力应该不错。”

  对于巴塞尔协议Ⅲ之下有关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SIFIs)界定,周小川认为,从规模看,工、农、中、建、交肯定是系统重要性银行,同时,可把交行作为一个临界点,对规模比交行小的银行,可以将这家银行资产与交行资产的比例作为D-SIFIs系数,并以此计算该银行需要保持的资本要求和其他审慎要求。

  同时,由于此次金融危机后,国际上曾提出“脱钩论”,即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在本次危机的周期性上开始不一致;周小川表示,2010年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周期确实出现了较明显的差异。

  周小川预测,2010年的GDP增长将在10%左右,同时伴随着资产价格和CPI上升,从这些迹象来看,我们在宏观上要审慎一点,逆周期就是要对“过度扩张”进行逆向调节。

  对于利率市场化,周小川认为,2010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上市后,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为我们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因此,周小川建议,可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让它们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在一定程度上把财务软约束机构排除在外。(本报记者 汤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