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指标下达银行开闸放款 1月破万亿或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FP供图

CFP供图

  信贷“井喷”或再现 但中小银行存贷比在高位 放贷冲动受限

  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银行分行,2010年年贷款额度用尽,许多商业银行收紧信贷的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银行信贷又将进入新一年“前松后紧”的循环,年初信贷“井喷”或将再一次出现。

  本报讯 银行的新年新指标终于下达了!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得到证实,2011年的一季度信贷指标已下达至各分行,2010年年贷款额度用尽,许多商业银行收紧信贷的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银行信贷又将进入新一年“前松后紧”的循环,年初信贷“井喷”或将再一次出现。

  不过各家银行对于自身的信贷指标数据守口如瓶,仅透露“量不小,但比去年略有收紧”。

  专家则指出,监管层为防止年初信贷“井喷”,有可能将动用差额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而有股份制银行也坦言,中小银行年初放贷冲动明显小于四大行。

  1月规模破万亿或无悬念

  “11月积压的个人住房贷款需求1月4日已基本解决了,银行的信贷确实重新开始投放了”,昨日,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对本报记者透露,接下来几天将尽量解决去年年底积压的客户,“本周估计能争取完成”,不过她指出,并不排除还会有一部分积压的客户本周要继续排队,“具体还要看银行的放款量究竟有多少,目前还没有非常确切的消息”。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广州分行负责人称,企业贷款在1月份也很有可能出现“井喷”,“不少银行目前都积压储备了大量项目”。

  一家去年年底曾经停止所有业务放款的股份制银行则表示,该行已开始正常放款,“1月份的放款指标确实已经下达了,从总行的指导精神来看,今年的量不会小,但与去年相比会略紧一些”,相关负责人说,虽有均衡投放的要求,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像去年一样的“3:3:2:2”的投放比例指标。

  记者了解到,银行年初想多放贷是出自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量,往年年初也是放贷高峰。业界普遍认为,在今年预期货币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银行当然更希望早点把信贷投放出去,1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破万亿元应无多大悬念。

  调控手段“杀伤力”不减

  消息指出,一季度信贷投放高峰未必会引致监管部门动用行政手段进行调控,不过窗口指导、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的使用有可能会更频繁。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对银行产生较大杀伤力,一旦出现违规天量放贷,央行采取这一措施的可能性将大增”。

  而对于今年的信贷整体投放额度,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稳健的货币政策首先是“从紧”,2011年新增贷款的预测中值为7万亿,信贷增速为14.6%。

  本报此前也曾报道,监管层今年可能启动信贷管理体制改革,即监管层不再设定信贷额度,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

  专家

  控制1月信贷投放是信贷调控的重任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每年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峰期,如何有效控制1月份信贷的投放,为后续信贷投放和货币政策的操作提供指导,是央行货币信贷调控的重要任务。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抱着“早投放、早得益”的心理,它们有扩大信贷的冲动,1月份信贷通常都是全年信贷投放较高的。今年我国央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尽管市场流动性不会大幅度收紧,但货币信贷投放将更加趋稳。如果信贷投放过度,央行将会采取法定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等多种政策手段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同时监管部门也会加强对银行信贷的监管。

  中小银行谋业务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种“井喷”、“放量”等字眼充斥的1月份信贷投放中,中小银行的放贷冲动仍将受到诸多的限制。“金融危机的时候,监管层一般只考核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对银行的存贷比等数据也加强了考核”,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行长表示,“由于中小银行目前的存贷比都在高位,放贷还真的冲动不起来”,他认为,国有大行的存贷比比较低,放贷冲动自然就强一些。

  在具体业务的投放方向上,有股份制银行要求各地分行提高“溢价能力”,显示出银行在信贷资源比较稀缺的背景下正抓紧信贷结构调整,“尤其是对于房贷业务,中小银行肯定会作出改变”。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长顾卫平就透露,该行在个人业务上将重点扶持经信贷款,“服务于广州的各大商圈”,并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核心客户。

  另外,对于规模企业,中小银行今年将更加关注“直接融资”,通过参与企业发债和IPO等项目,将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实体经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