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时事类杂志集体上调价格2-3元(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纸张成本上涨,时事类杂志提价。图片来源:IC

  《南风窗》、《三联生活周刊》等杂志工作人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消费品都在涨价,与杂志相关的纸张、印刷、运输等成本都上升了。据了解,去年年底开始,制作新闻杂志的铜版纸价格每吨上涨了300元,新闻纸价格也上涨了大约300元/吨。

  2011年新年伊始,经常光顾报刊亭的读者将会发现,不少新闻类杂志悄悄地涨价了。《三联生活周刊》从10元涨到了12元,上涨幅度达20%;《南风窗》从8元涨到了10元,上涨幅度达25%。而《凤凰周刊》也在其杂志中宣布,从2011年1月1日起,该刊在大陆地区的销售价格由原来的每本12元人民币上调到15元人民币。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述杂志的发行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解释,纸张价格上升、印刷成本提高、运输成本提高等原因是涨价的主因。

  现状

  时事类杂志纷纷涨价

  成都市民小春是一位媒体从业者,平时主要看《三联生活周刊》、《看天下》、《南风窗》、《新周刊》等新闻时事类杂志。在学校时这些杂志都能在图书馆看到,不用买。工作以后小春固定购买的杂志主要是《三联生活周刊》。

  “怎么悄悄就涨了两元,粮价涨、油价涨,现在连精神食粮也涨了!”昨日,小春习惯性地拿出10元钱到报亭买新一期的《三联生活周刊》,却被摊主告知该杂志已从10元一本涨到了12元一本。

  无独有偶,另一本新闻类杂志《南风窗》从2011年1月1日开始,也上调了价格,原来的8元变成了现在的10元。《南方人物周刊》、《人物画报》均从8元涨到了9元。

  不光内地的杂志涨,由香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主办的《凤凰周刊》也在其前几期的杂志中“预告”,从2011年1月1日起,该刊在大陆地区的销售价格将由原来的每本12元人民币上调到15元人民币。

  影响

  报刊亭销售受影响

  上述杂志的涨价均显得比较“低调”。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内多个报刊

  亭,大多数报亭老板表示,都是新年第一期杂志已经到货了,才被告知价格已上调。

  “还是有些影响的,刚刚来了一个老买主,原先他每次都买好几本杂志的,但听说涨价了,便只买了《看天下》。”红星路一家报刊亭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报刊亭批发杂志都是8折左右的价格。例如,《看天下》零售价是10元,他们以8元的价格拿到,每本能赚2元。但该老板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做“回头客”,对比较面熟的读者,通常以9折的价格出售,“薄利多销嘛!”

  上述报刊亭老板表示,如今什么都在涨,纸张的价格上涨了,杂志价格上涨他也能理解,但不可否认的是,涨价还是会给报刊亭的销售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三联生活周刊》和《南风窗》的读者群应该具备一定的购买能力,2元的涨幅应该还不至于让这些读者打消购买杂志的念头,上文提到的小春就表示,提价不影响她购买杂志。

  原因

  成本上升杂志“被涨价”

  就调价一事,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广州的《南风窗》发行部,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类消费品都在涨价,与杂志相关的纸张、印刷、运输等成本都上升了。“2011年与上述单位签订的协议价格都涨了,杂志也是不得已才涨价的。”

  而《三联生活周刊》北京总部发行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受纸张、印刷等成本的上升,杂志价格进行了调整,但杂志社会尽量让杂志变得更厚,以此来作为对读者的回馈。

  杂志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便是纸张价格上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相关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去年年底开始,制作新闻杂志的铜版纸价格每吨上涨了300元,新闻纸价格也上涨了大约300元/吨。

  “其实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铜版纸的价格就开始上调了,截至目前已经上调了好几次。”该业内人士分析,铜版纸价格上涨主要是进口纸浆的价格上涨造成的,而按照这个态势的话,铜版纸和新闻纸的价格还会持续上涨。

  华西都市报记者 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