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特迪瓦局势或迎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科特迪瓦危机局势在新年伊始便经历了一波三折。肯尼亚总理奥廷加的介入令危机有了一丝转机,据当地媒体1月4日的报道,在非洲四国领导人的斡旋下,科特迪瓦前总统巴博和前总理瓦塔拉已经同意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总统和前总理同意会面表明形势朝缓和方向发展,而在双方选票不相上下,且各握筹码——瓦塔拉获得国际支持以及非盟和西共体“撑腰”,巴博则掌握了实际控制权,拥有政府军、总统卫队、特种部队等武装力量的情况下,除了和平和内战两种选择,还有第三条路可选,即双方达成协议,建立联合政府模式。此次派出肯尼亚总理前往调解,或许就传达了第三种路径选择的信号,因为肯尼亚就有过组建联合政府的先例。

  肯尼亚总理参与斡旋

  去年11月大选结束后,巴博和瓦塔拉对不同委员会统计出来的选票结果僵持不下,都坚称自己赢得了大选,并因此造成长达数周的暴力冲突,致至少173人死亡,1.9万难民逃亡邻国利比里亚。

  在西非国家贝宁、塞拉利昂、佛得角三国总统于去年12月28日抵达科经济首都阿比让调解无果后,三国代表再次于元月3日抵达科特迪瓦对双方进行调解,而这次多了肯尼亚总理、非洲联盟调解代表奥廷加的参与。

  肯尼亚总理办公室1月2日发表的声明称,奥廷加首先将抵达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席、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就科特迪瓦局势及如何化解该国危机进行商讨。随后,奥廷加将于3日作为非洲联盟调解代表与贝宁、塞拉利昂、佛得角三国总统共同前往科特迪瓦展开斡旋。

  奥廷加在声明中说,他此行是为了维护科特迪瓦民主及科人民的权利。他说,科特迪瓦及其人民向往国家稳定、经济稳固增长,而该国近年来在政治和经济方面也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他希望此次与贝宁、塞拉利昂、佛得角三国总统的调解能够使科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保护科人民生存及安全的权利。

  非洲四国领导人与巴博和瓦塔拉的会面过程让外界揪心。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反对派领导人瓦塔拉1月3日明确表示,将不会再与前总统巴博进行进一步谈判。瓦塔拉向媒体表示:“谈判已经结束,巴博必须立即下台。”

  英国广播公司3日的报道也称,总统巴博的一名主要支持者警告说,如果动用武力赶巴博下台会导致灾难性后果。

  1月1日更有报道称,前总理瓦塔拉阵营内重要人物、前总理索罗表示,科特迪瓦目前已经进入内战状态。

  局势或将迎来转机

  所幸的是,会谈在最后关头取得了一些进展。奥廷加在斡旋结束后表示,巴博和瓦塔拉已经同意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对巴博的态度似乎也有所缓和。第二轮谈判传出的最新消息称,非洲四国领导人提出了“特赦换交权”的协议,巴博如果和平离职,将被授予豁免权,而且个人财产安全得到确保;相比之下,在上月24日,西共体在尼日利亚阿布贾召开特别首脑会议,讨论科特迪瓦局势并发表公报。公报要求巴博“立即交出政权,否则将采取任何必要的措施,包括使用武力,实现科特迪瓦人民的意愿”。

  贺文萍说,巴博和瓦塔拉以前就曾共事过,在双方势均力敌的前提下,既然不能“全盘通吃”,就必然有人要交出一部分权力,这样谁也不会从“游戏”中出局。

  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也表示,双方同意会面是朝危机解决迈出可喜的一步,“和比打好,谈比不谈好”。尽管事情的解决不会像想象中简单,会有一个过程,但希望科领导人发挥“非洲大树底下议事”的民族传统,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