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普华永道:去年中国股市IPO融资最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全年中国IPO融资总额仍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中小企业十分活跃,成为IPO市场主力,显示资本资源向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倾斜的趋势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昨日,全球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发布数据表示,尽管2010年股市波动频繁,但全年中国IPO融资总额仍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由于未来出现大型企业IPO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11年沪深股市上市企业整体融资金额相比历史最高水平有所回落。

  融资达4783亿元

  根据普华永道昨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沪深股市IPO共计349宗,融资总额达到4783亿元,比2009年(1879亿元)增加155%。上海A股IPO共计28宗,融资金额达到1802亿元。

  中小企业十分活跃,成为IPO市场主力。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204宗,融资金额达到2027亿元,增长率达378%,凸显中小企业在未来资本市场上的地位。而在2009年10月才推出的创业板亦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0年新上市企业达到117家,融资金额954亿元。

  同时,2010年香港股市仍是中国内地以外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IPO融资总额达到4450亿港币,比2009年增加79%。

  今年将继续领跑全球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全年IPO的一个亮点是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融资表现,这在近几年是首次出现。信息科技及电讯行业在深圳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数量中占35%,在上海A股及中小企业板所占比例亦有所上升,显示该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亦显示出创业板推出后,资本资源向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倾斜的趋势。

  普华永道预计,2011年沪深股市将有望发行新股320宗,融资总额预计仍可超过40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