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8城市房价现跌势 限购令效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楼市“限购”政策备受争议之时,其调控效果却在悄然显现。

  1月5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100个城市房价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份,已经有18个城市的房价环比下降,下跌幅度最大的宁波2010年12月房价环比下降了0.97%。

  与此同时,房价上涨势头也得到遏制。另外82个房价上涨城市当中,涨幅最大的泰州等10个城市涨幅控制在2%-3%以内,另外10个城市房价涨幅在2%以内,剩下的62个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在1%以内。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如果没有限购政策,在2010年的复杂条件下,重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可能远远高于现状。

  限购的效果

  限购令有一个政策滞后期,一般会在政策出台3个月后凸显调控效果

  自2010年9月29日发布“国五条”之后,全国主要城市房价环比几乎没有下跌的。2010年12月的18个城市房价下跌,虽然跌幅很小,但是备受投资者关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国五条”政策出台后,各地政府加大了落实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尤其是出台房屋限购政策的城市,迅速从10余个扩大到了16个。

  限购令有一个政策滞后期。杨红旭表示,限购政策一般会在政策出台3个月后凸显其调控效果。

  宁波即是一个样本城市。据搜房网数据,2010年3月,宁波房价均价高达23000元/平方米。到了2010年12月,宁波平均房价下降到了14000元/平方米左右。

  宁波房价的回调,与该市出台较为严格的“限购”政策有关。

  2010年10月9日,宁波在“国五条”发出以后,迅速出台了地方版的限购政策。而这份限购政策,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比较严格的政策。

  例如,宁波的限购政策中规定,具有宁波户籍的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不具有宁波户籍,拥有在当地1年以上纳税证明的家庭,只能新购一套住房;不拥有宁波户籍又不能提供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的,不能购买房屋。

  宁波的限购政策同时配合税费和贷款政策:2010年10月1日以后,购买非家庭唯一住房,契税税率由原来总价的1.5%调整为3%。

  上述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员指出,宁波限购政策出台以后,成交量迅速下降40%以上,由此带动了新盘打折降价等情况出现。如果宁波限购等政策持续执行,预计2011年上半年,宁波房价将出现更大幅度的调整。

  执行力仍欠缺

  地方政府对于落实“国十条”等调控政策的力度仍然不够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上表示,2010年16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以后,房地产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但是房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

  为此,住建部决定在2011年开始问责行动,对于稳定房价不力的城市,将对政府负责人进行约谈,直至问责。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说,约谈的重要内容就是看地方政府是否出台了限购政策,是否落实了“国十条”等政策。

  住建部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又有郑州等多个城市响应,立即出台了地方版的限购政策。

  姜伟新在上述工作会上表示,2011年将继续延续限购政策,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检查力度。

  杨红旭表示,从2010年底的几次国务院领导讲话中可以看出来,地方政府对于落实“国十条”等调控政策的力度仍然不够。

  以限购政策为例,虽然同样是限购政策,但是各地推出的版本却不尽相同。除了在限购条件上有所不同外,有的城市还对限购房屋套数进行了放松。

  例如,兰州在出台限购政策的时候,就改变了之前媒体报道的“最严厉”的态度,不仅没有推出年龄18周岁以下的人口限购房屋,还提出了限购2套,而非1套住房。

  杨红旭表示,除了一些地方政府明文出台一些宽松型的限购政策以外,很多城市不出台限购政策,或者出台限购政策以后仅仅当做摆设,并没有执行的决心和监察的力度,尤其是都没有提出违反限购政策的处罚措施。

  2011年,将是限购政策继续深入执行的一年。随着国务院稳定房价督察组的到来,各地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和执行限购政策的力度也会加大,而2011年的城市房价,或将出现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