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夜之间“变脸”大宗商品成做空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夜之间,热得烫手的大宗商品类股成了股市的最大拖累。周二美国市场,黄金、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全线大跌,并拖累资源类个股普跌,美股大盘人气也受到牵连。周三的亚太市场,大宗商品类个股全线低迷,地区股市亦多数走低。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前期累积的调整压力较大。在主要经济体保持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眼下还没有证据表明,商品价格有见顶迹象。

  成也商品,败也商品

  周二的美国市场,大宗商品类股成为做空的“主力军”,拖累美股三大指数多数走低,中止了此前连续创出反弹新高。

  4日收盘,美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Newmont矿业大跌3.3%,至59.08美元。全球最大的铜业上市公司FMCG跌0.7%,报118.75美元。当天,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原材料分类指数跌0.5%,能源分类指数跌0.6%。而在过去的2010年,原材料股和能源股恰恰是美股的领涨板块。

  受到资源股回调拖累,美国股市当天大部分时间都较为低迷,只是在午盘后受到意外好于预期的耐用品订单数据提振而有所反弹。4日收盘,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0.13%,报1270点,自两年多高点回落。纳指则跌0.4%。道指表现稍好,收盘微升0.2%。当日美国各大股票交易所普遍涨少跌多。

  偏空的人气也波及到周三的亚太和欧洲市场。5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跌0.4%,中止了一波持续七天、累计涨2.6%的涨势。该指数的成份股中,约六成都在下跌。周二,MSCI亚太指数触及两年半高点。

  具体到单个市场,日本股市收跌0.2%,日经指数报10381点,自前一天创下的七个半月高点回落。个股中,资源类股跌势明显,住友金属矿山大跌1.8%。盘中再创历史新高的韩国股市先扬后抑,收盘微跌0.1%。

  澳大利亚股市跌0.6%,至近一个月收盘低点。受洪水影响的矿业股普跌,必和必拓和力拓都下跌1%左右。前期表现抢眼的中国台北股市周三跌1.7%,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虽顽强收高,但资源股跌幅明显,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等个股跌幅都在2%上下。

  回调可能性大于反转

  欧洲股市5日早盘也全线下跌,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早盘跌0.6%,英法德三大股指跌幅在0.5%至1.4%不等。个股中,必和必拓在欧洲上市的股票跌近2%。

  分析师注意到,这两天股市的下跌伴随着成交的放大,一些人认为,这是因为更多投资人结束假期回到场内。三星资产管理一位管理着280亿美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表示,经过近期的连续上涨,股市似乎在稍作休整。美股去年12月份的强劲表现为历史罕见,股指连续创出两年多新高,其他很多市场也创出数年甚至历史新高。

  由于股市本就存在调整需求,本周二的商品价格大跌为投资人提供了套现的借口。大宗商品周二纷纷创下七周来最大单日跌幅,主要受到美元走强以及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涵盖19种大宗商品的汤森路透/杰弗里斯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周二大跌1.6%,创自去年11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金属跌幅居前,金价大跌3.1%,银价重挫5.2%,铜也大跌近2%,跌幅为至少一个月来罕见。油价周二也大跌2.4%,至90美元下方。周三盘中,原油、铜等商品价格继续大幅走低,其中,原油期货在欧洲早盘跌逾1%,铜价跌幅也超过1%。金价基本持平。

  汇丰首席商品策略师斯蒂尔表示,金属等大宗商品周二大跌主要受到获利回吐拖累,同时,近期市场似乎也出现了部分过热迹象。斯蒂尔表示,大宗商品短期可能仍会承压,但调整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

  分析人士表示,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近日连续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去年年底连续上涨所引发的技术性调整行情。至少在眼下,还没有迹象表明这是大宗商品资产价格见顶后的反转。

  美元走势值得关注

  以原油为例,经纪公司Paramount的总裁卡布恩认为,油价上涨的大趋势依然保持完好,但调整是必须的,而眼下可能就是一波调整的开始。近期对于油价可能在今年重上100美元的预期在业界持续升温,卡布恩表示,油价破百的确很有可能,但在此之前会有调整,他预计未来几周油价可能承压,甚至不排除再度跌回80美元附近。

  业内人士认为,在美欧经济体继续保持温和复苏,同时新兴经济体较快增长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的基本面并无实质改变,中长期仍看好。

  不过,就眼下而言,影响大宗商品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元。美元是多数大宗商品的计价和结算货币,因此其走势往往与商品价格呈负相关。

  近期,随着更多迹象指向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出现了基本面支撑的持续反弹。这种势头在本周表现得更加明显。周二,美国的强劲耐用品订单数据一经发布,便刺激美股和美元同步反弹。当天,美元指数收高0.3%。周三盘中,美元指数一度涨0.6%。

  分析师表示,如果美元继续反弹,短期内肯定会给商品带来压力。但另一方面,美元走势也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比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周二出台的议息会议文件显示,美联储内部并不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足以令当局改变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在这一定程度上会抑制美元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