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将齐鲁银行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知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昨日(2011年1月5日)发布公告表示,近日,山东济南公安机关查获一起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案件,涉及齐鲁银行等济南当地多家金融机构,且涉案金额较高。鉴于该案可能对齐鲁银行的信用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大公国际决定将齐鲁银行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并安排分析师赴齐鲁银行进行现场调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大公国际董事长关建中,他表示,此事处在敏感阶段,还在等待调研进展,不便发表更多评论。

  大公国际称,曾于2009年6月对齐鲁银行2009年底次级债券进行信用评级,债项评级为AA-;2010年7月发布了跟踪评级报告,债项信用评级维持AA-。

  鉴于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案件涉及齐鲁银行,大公国际已于2011年1月4日与其进行电话沟通,并发函询问。截至公告发布,大公国际尚未收到齐鲁银行就此做出的解释或说明。

  大公国际并强调,目前已安排分析师赴齐鲁银行进行现场调研,启动不定期跟踪评级程序,并将及时披露该案对齐鲁银行信用质量的影响。

  此前,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2010年8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确定对齐鲁银行2009年度次级债券信用等级维持AA-。

  该报告称,评级结果反映了齐鲁银行的区域环境较为有利、政府支持力度加大、资本实力大幅提升等有利因素,同时也反映了公司资产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吸收存款压力加大和业务结构较为单一等不利因素。

  根据齐鲁银行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曾于2009年12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7亿元次级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可选择在第5年末按面值赎回,募集资金用于充实附属资本。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其他类型的银行一样,城商行根据自身的需求发债。“非上市银行受到市场的关注比较少,齐鲁银行只是一个个案,不能将个别情况扩大到城商行这个群体;其实很多城商行的经营都良好而且稳定。”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