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2011年或将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证券报》1月5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央行已制定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2011年起央行将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及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最初的实施范围考虑在全国性金融机构中试行。

  考虑到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需要一定时间,前三季度将给予商业银行依次递减的容忍度。凡是被要求上缴差别准备金的机构,应该及时调整信贷投放。此外,央行有意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降低支出成本。

  报道引述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央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基础是整个社会融资总量,特别是银行信贷与经济增长及物价指数的偏离度。在动态调整的取向确定之后,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的重点是基于具体金融机构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同时,差别准备金的动态缴纳要考虑金融机构的系统重要性、资本充足率、稳健经营等综合指标。央行制定的计算公式为,银行上缴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于按照宏观稳健审慎要求测算的资本充足率与实际资本充足率之差,再乘上该行的稳健性调整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