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暴涨:又一剂“被炒作”的乙肝疫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股价暴涨的广州药业(600332.SH)似乎正在重演重庆啤酒(600132.SH)股价飙升的一幕。理由同样是与乙肝疫苗扯上关系,这也成为了近期市场炒作的一剂灵药。

  在2010年年末举行的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广州药业高管放风,由公司旗下子公司拜迪生物与广州空军医院合作研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2期A临床结果良好,预计不久后可进入2期B临床。

  而与广州药业二级市场有比价效应的重庆啤酒在去年9月2日发布乙肝疫苗进度公告的当日,重庆啤酒股价便强劲涨停,从而开启了暴涨帷幕。截至11月16日,重啤最高摸至79.98元,在两个月左右时间里股价便实现翻番。

  截至目前,尽管广州药业并没有发布相关乙肝疫苗的研究进展公告,但其二级市场的强劲走势丝毫不逊于重庆啤酒的惊人一幕。

  截至1月5日收盘,广州药业当天再度以涨停报收,终盘收报24.10元。自去年11月至今以来,广州药业在两个月余的时间里涨幅已高达70%。

  华泰联合分析师周焕认为,广州药业的治疗性乙肝DNA疫苗成功上市并成为乙肝治疗类一线药物是大概率事件。其初步判断,该疫苗有较大可能于2012年底完成Ⅱ期b临床试验,2014年底完成Ⅲ期临床,2015年左右正式上市,并取代干扰素和大部分核苷类药物成为乙肝治疗类一线药物。

  爆炒疫苗概念

  中投证券分析师周锐表示,市场炒作的想像空间在于,乙肝疫苗业务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前景。

  截至目前,国内外研究的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可分为蛋白类疫苗、肽类疫苗、DNA疫苗及树突细胞疫苗技术。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有三个——上海复旦大学闻玉梅院士研究的抗原抗体复合型疫苗,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免疫研究所吴玉章教授研究的合成肽疫苗,以及广州空军医院全军肝病中央副主任、主任药师陈光明正在研究的HBV DNA疫苗。

  周焕认为,与干扰素、核苷类药物相比,治疗性乙肝DNA疫苗的优势在于,DNA疫苗理论转阴率高,不易反弹,不产生耐药性,且用药频率低,理论副作用小。

  此外,该DNA疫苗适用于全部乙肝患者,而合成肽疫苗只适用于49%的乙肝患者(HLA-A2型)。

  本报记者在广州军科泰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网站上看到的最新进展是,治疗性HBV DNA疫苗项目现正在招募乙肝患者免费治疗。

  不过,广发证券有研究员却直言,目前公司的乙肝疫苗正在II期临床研究,II期完了还有III期,然后才可能向药监局申请,即使II期成功,III期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且还需要药监局的批文,上市之日为之尚早,更谈不上利润贡献。

  市场炒作底气

  而东海证券高级分析师袁舰波则表示,除了公司治疗性乙肝DNA疫苗临床试验继续顺利推进以外,市场炒作的底气还在于,公司基本面改善带来的业绩企稳反弹的趋势已经明确。

  袁舰波称,2006年公司实行激进的销售策略,虽然带来了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但由于渠道销售积极性不足,多个产品出现渠道压货的情况。

  2008年,公司开始进行渠道清理,加大了分销和渠道管控的力度。随着渠道的清理,2009年底公司业绩开始企稳回升。

  2010年,各子公司大多都出现了恢复性增长或者扭亏为盈。其中,中一药业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85.5%,利润已接近2009年全年的净利润;星群药业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67%;陈李济、潘高寿、广州汉方均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王老吉药业也存在超预期的可能。从去年三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王老吉凉茶已实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王老吉销售额约14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销售额。预计全年销售总额可达到20亿。

  周焕表示,从王老吉的营销成功上看到了大健康市场的无限潜力,未来王老吉等大健康产业的增长空间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