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难以承受之重:高昂成本谁支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元旦刚过,深圳市宣布,未来5年将新建24万套保障房。而过去的5年间,深圳保障房竣工2万余套,仅占“十一五”建设计划的12%。

  保障房建设,深圳曾被认为开风气之先。但深圳保障房令人堪忧的现状,仅是全国保障房乱局的缩影。在2010年580万套、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的背后,实际建成量并非可以高枕无忧。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要真正实现房屋供应体系的双轨统筹,无论从土地供应、资金来源,还是准入退出上,保障房制度体系建构都存在广泛的可提升空间。

  深圳保障房过去5年只完成12%

  1月2日,深圳第二次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查进行公示后,引来不少市民的质疑。

  记者统计发现,深圳市民质疑的内容包括,没有公示申请人的财产和收入信息,许多街道办因为元旦放假,也未挂出辖区终审结果,涉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申请户获批,存在家住豪宅跨区、跨街道申请保障房的现象,已住保障房的二次申请等。

  与资格审查引发质疑相对应的是,根据深圳市住建局公布的信息,“十一五”期间,原本计划筹建16.9万套保障性住房,目前竣工2万多套,仅占原计划12%,已开工或在建住房约7.9万套,占47%。仍然有大约7万套保障房处于前期筹备阶段。

  “僧多粥少,自然有人想尽办法钻空子,”市民王小姐说,自己也申请了保障房,但不知为何没有通过资格审查。

  对于过去5年保障房建设不力的原因,深圳市有关部门人士总结为,用地紧缺,部分项目用地存在征地拆迁、规划功能调整,以及建设资金不足、前期工作环节过多、审批流程过长等原因,造成建设进度缓慢。

  2010年12月,深圳市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称,“十二五”期间,深市拟规划新增安排筹建保障性住房24万套,总建筑面积约1616万平方米。计划竣工约21万套。

  如果加上“十一五”期间欠下的旧账,就意味着深圳未来5年要建成约36万套保障房。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1年1000万套存疑

  深圳一地的激进背后,是全国保障房规模的高歌猛进。2010年12月初,住建部透露,2011年保障房及棚户区改造总计达1000万套。业内估计投资规模约1.4万亿元。“我们认为完成这一任务的可行性,以及对整个房地产投资的拉动力量,都比较可疑。”安信证券分析师柳世庆认为。

  从资金投入上看,1.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主要为地方投入),基本相当于2009年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如此大的投资,要么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重新大量向银行贷款,要么意味着停止或中断其它大量政府投资项目。而这两种可能性都较小。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突破2万亿,“投入1.4万亿建保障房,地方政府不干别的了?”北京一家房地产私募基金公司经理表示,即使有中央投资,地方也不可能大规模进行保障房资金投入。

  柳世庆认为,目前较高的保障房投资,相对往年是否存在统计口径的差异,是值得怀疑的;且从香港经验来看,持有廉租房利润率为-14%左右,必须依靠物业出售及商业租赁融资(即长期间接的土地财政补贴),而内地尚未建立这样的长效体制。

  深圳一家本地地产商也表示,深圳目前存在百亿以上的保障房资金缺口,如不能解决此问题,未来5年建36万套保障房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

  引入开发商的利与弊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地保障房建设,均引入了开发商进行投资。

  在深圳,开发商参与保障房建设由来已久。2010年8月25日,万科在深圳的保障房项目开工后,深圳开发商竞相参与保障房建设。光明新区整体拆迁、统建楼安置房项目,最后由招商地产获得,龙华扩展区0009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由金地获得。

  在北京,保障房多通过配建形式,与商品房一起进行土地出让,由开发商代建,再由政府进行回购或分配。“仅够支付项目人员工资,基本没有利润。”多家开发商表示。

  但开发商仍然积极参与。一是因为,如深圳,城区基本无地可供,未来须依靠城市更新增加土地,旧改规模远远大于新增用地规模;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各地的土地招拍挂中,拥有保障房开发经验的地产商,往往能够得到政府的青睐。

  广州市明确提出希望吸引开发商等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该市过去几年引入了社会力量投资保障房,像万科万汇楼、佳大·时代公寓等,都是民间投资。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广州正在制定民资准入和退出保障房的有关机制。

  “以后旧改都要搭配安居房,早参与早受益,”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政府借助开发商力量与国家2010年的保障房任务比较重有关,并非长远之计。但在建立起保障房专业队伍前的过渡期,也只能这么做。但在很多开发商看来,配建这种方式就是强制,“政府不仅得到了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还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廉租房、公租房的产权,政府得到的好处太多了,企业不想当冤大头,只有尽可能定高商品房售价”。华南一家大型房企负责人说。

  诸多观察人士和购房者担心,配建保障房的成本,会被开发商转嫁给那些商品房购买者,由他们买单;而原本属于政府公共职能的支出,却缺位了。

  这一状况正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