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2011年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贾靖峰)2011年中国央行工作会议于1月6日闭幕,会议在对2011年人民币汇率政策措施的表述中明确指出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在此次会议上对未来汇率措施进行了全面表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参考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于2010年7月公开撰文阐述中国的汇率制度: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而在更早前的2010年6月宣布重启汇改时,中国提出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称,去年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且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扩大到20个省区市,参与试点的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67724家,并实行了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个案试点。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