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下周解禁市值332亿 警惕首发解禁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方俊 编辑 朱绍勇

  2011年的第二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压力继续减小。统计显示,下周两市共有21.14亿股合计332.94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将解禁上市,较本周环比下降45.9%,而实际上本周解禁市值已经较年前最后一周大降了8成。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下周整体解禁量不大,但部分涨幅较大的首发机构配售股和原始解禁股或将面临较大压力,包括仙琚制药、科华恒盛、上海凯宝、杭齿前进、兴业证券等。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1月10日—1月14日这周,两市共有21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21.14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332.94亿元,较本周的615.75亿元下降45.9%。其中,深市公司解禁市值为191.22亿元,沪市公司解禁市值为141.73亿元,深市公司的禁市值为4个月以来首次超过沪市公司的解禁市值。

  从解禁市值来看,开滦股份的解禁市值最高为113.77亿元,占下周总解禁市值的34.17%;三钢闽光、华茂股份紧随其后,分别为41.71亿元和29.48亿元,其余均不足30亿元。

  而从个股解禁数量来看,开滦股份、三钢闽光、华茂股份仍然位列前三位,解禁数量分别为5.18亿股、3.95亿股和2.92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比例为41.96%、73.87%和46.4%,这些股份解禁后三家公司均实现全流通。

  统计显示,这三家解禁量最大的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184.96亿元,占到下周总解禁量的55.55%;而限售股股东分别是大股东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三钢(集团)、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因此整体来看下周解禁压力较小。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下周将有6只首发机构配售股和9只首发原始股股将解禁,其中不少个股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较高,解禁后或有抛售压力。如首发机构配售股中两只沪市公司的涨幅较大,杭齿前进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最高为89%,兴业证券也上涨了60%。而在首发原始解禁股中,仙琚制药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153%,科华恒盛、上海凯宝涨幅分别为119%和101%,三钢闽光、回天胶业涨幅也均超过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