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省三大措施应对低温凝冻灾害 稳定市场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低温凝冻天气,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所上升。贵州价格部门采取稳定价格、保障供应、加强监管三大措施保障物价。目前贵州省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近日,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低温凝冻天气,给交通运输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所上升。全省各级价格部门迅速行动,积极投身“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工作,切实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主要应对措施有:

  一是稳定价格。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对组织生鲜农副产品输入的经营户和车辆进行补贴、奖励,对农贸市场免收场地、仓储等费用;启动生猪屠宰补贴机制,对外调入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生猪每头给予30元补贴。

  二是保障供应安定民生。加强粮油、肉禽蛋、蔬菜等社会必需品和其他重要物资货源的采购和调运,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开展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对产煤地区贫困农民发放生活补贴,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三是加强监管。加强粮、油、肉、蛋、奶、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农资价格监测,每日报告主要食品及农资市场价格情况。加大巡查力度,将粮食、蔬菜、液化气、食用油、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公路、水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服务等作为价格监管的重点,坚决抑制不合法不合理涨价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和价格秩序。对贵阳市两城区47家农贸市场及8家主要大型超市发出告诫令,要求保持大众蔬菜的价格基本稳定,特别是白菜、萝卜、莲花白价格,必须保持在超市每斤1元、农贸市场每斤2元以内;要求农产品经营户不得串通、合谋涨价,不得操纵价格或人为抬高价格。部署开展联合检查,组成四个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督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贵州省居民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稳定,市场供应充足,社会心理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