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平安否认再融资传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银行筹划定向增发 中小银行再融资压力犹存

  ⊙记者 黄蕾 周鹏峰

  刚刚经历了银行股天量再融资的A股市场,昨日再度将“再融资”与两家金融上市公司扯上了关系。

  昨日市场传言中国平安近期有巨额再融资计划,导致该股当日大跌。三年前,该公司曾抛出从二级市场再融资1600亿元的重磅消息,被市场视作是重大利空,成为当时市场暴跌的导火索。后因监管不支持、时机不成熟等原因遭搁置。

  对于融资传闻再起,中国平安予以了澄清。公司昨晚公告称,“截至目前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处于健康水平。公司将根据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状况做好后续资本的规划。”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后偿付能力有所下降,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仍有待提高,且中国平安旗下产、寿险公司高速发展下亦有补充资本的需求,这些因素导致中国平安客观上仍然存在约三至四百亿元的资金缺口。因此,不排除中国平安未来一年内会有再融资计划。至于未来再融资的具体方式,有可能会是“A+H”并行和“股权+可转债”结合的方式。

  除中国平安外,另外两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未来三年内资本均足够充足,或无再融资需求。

  但就在中国平安澄清的同时,民生银行昨晚却公告,该行正在筹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

  据相关人士称,民生银行1月7日将就定向增发事宜召开董事会,并在当晚公告定向增发细节等。

  “不单是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都可能因监管层对资本要求的提高,短期内存在再融资的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说。

  即便如此,“市场昨日对中国平安等的再融资传闻有些反应过度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中国平安未来再融资计划早有预期,且融资规模远小于三年前的融资计划。另外,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多偏向于定向增发,因此,预计已上市金融企业的再融资潮对二级市场造成的实际影响要远小于市场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