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送转折射高成长 三大策略围猎高送转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晨凯 制图

  编者按:从股神巴菲特到摩根大通CEO戴蒙、从KKR的创始人克拉维斯到凯雷集团的联合创始人鲁宾斯坦,全球资本高手最近数月纷纷造访中国,并相继斥资“押宝”中国公司。他们投资中国的最基本逻辑就是高成长在此。的确,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中国高成长公司如雨后春笋,近期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即将登陆沪市的华锐风电,创始人及相关创投,历经5年,即收获200倍回报。高成长性超乎想象。在年报即将披露之际,我们推出“围猎”高送转预期公司专题,旨在通过此“过滤器”来筛选出高成长公司,以供投资者“分食”。为此,我们不仅通过过往案例来总结高送转规律,而且还为高送转行为做了另类的“正名”:高送转虽然不增加公司切实价值,但却能传递出积极信号。当然,投资高成长公司,还需合适时机及合理价格,投资者不可不察。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全泽源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每年1月至4月底的“年报披露季”都是高成长和高送转概念股的盛宴。每年1月份开始,伴随着零星率先披露的年报,高送转概念股才从蛰伏中苏醒,而随着3-4月间年报密集涌现,其相关个股的行情也纷沓而来。其实针对高送转的价值争议从未平息,然而市场上相关个股的赚钱效益却自顾从容。说到底,无论对高送转爱也好恨也罢,这场每年必来的盛宴却是风雨无阻。

  本轮的“年报季”与往年稍有不同。年报披露尚未正式启动,但在2011年开市第二日,徐工机械就开了个高送转的好头。徐工机械公布发行H股股票之前滚存利润分配预案,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每10股派发现金1.20元。此举无疑将为本轮“年报季”中的高送转风潮“添柴加薪”。

  策略 一 :“披露先锋”多送转

  率先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往往是高送转概念的“高发地段”。2008年度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2009年度披露沪市首份年报的卧龙地产皆属此类,前者为10转10,后者为10转8派1。而这两家公司当时的行情表现也相当给力。

  从本轮年报披露时间表来看,1月份将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而本轮首份年报这一“头筹”将由沪市的林海股份和中小板的精华制药两家携手摘下。1月19日,这两家公司将同时披露2010年年报。随之而来的是20日披露年报的富春环保和华茂股份。21日和22日,江南高纤、富龙热电、安琪酵母、陕国投A、武汉塑料和中弘地产将接踵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早已预热的中弘地产。2010年12月14日,停盘自查的中弘地产称,公司拟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计10股转增不超过8股。这使得其成为本轮“年报季”中,首个披露有高送转计划的公司。该股最近一轮上涨始于2010年12月28日,由15.15元一路飙升至前期高点19.42元,累计涨幅达28%。如今,中弘地产拟定于1月22日公布年报,有望较早兑现高送转的预期。

  不过,精华制药今天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显示,该公司年报不会高转送(即10送转5以上)。该案例表明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高送转存在不确定性。

  策略 二 :“四高一小”概率大

  布局高送转潜力股,往往集中于年报正式到来之前的猜测阶段。如何锁定标的则决定命中概率的大小。

  有研究机构为高送转潜力股总结出“四高一小”的特性,即高公积、高未分配利润、高成长和高现金流。“一小”则为小盘股。其中“四高”为实施高送转的基础条件。由于实施高送转要摊薄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因此往往具备良好财务指标以及业绩快速增长前景的公司更愿意启动高送转。“一小”则是出自上市公司扩张股本的需求。从上市公司发展的角度而言,实施高送转可增加上市公司的注册资本,并非对公司发展一无是处。

  延续“四高一小”的选股脉络,次新股尤其是次新的中小盘股往往会极具高送转潜力。以上市公司2009年度年报披露状况来看,202家10送转5或5以上的公司中,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总计112家,超过了一半以上。70家10转送10或以上的公司中,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总计41家,占比达58.57%。在IPO普遍超募的前提下,次新股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极为丰裕,使得其中不少公司被赋予高送转的预期。2010年内完成IPO的上市公司家数众多,其中不乏符合“四高一小”的标的。

  当然,除次新股之外,还有一类公司也具备强烈高送转预期。那便是隔年上市而未进行高送转的公司。如2009年上市的特锐德便属此类。特锐德为首批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2009年度分红方案为10派2。公司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个股从上市至今未有扩大股本行为。如今公司手握5.81元每股公积金,0.86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于本轮“年报季”扩股的可能性不小。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除特锐德外,莱美药业和南风股份也没有实施高送转。此外,如华力创通这类在公布2009年度年报前上市的公司也可列入此类。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往往市盈率较高,这些公司虽有高送转预期,但能否因此促使股价出现可观涨幅,还需谨慎看待。

  除“四高一小”之外,还有一“高”虽非必要条件却也不容忽视。这便是“高价股”。高价格会导致公司股票交投不活跃,利用高送转摊薄股价、激活股性则成为不少高价股上市公司的选择。一度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东方园林便先后于2009年度实施10转5派3、2010中期实施10转10派2。以截至1月5日收盘价情况来看,两市第三高价股科伦药业便具备高送转潜力。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科伦药业三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排第二、每股未分配利润排第七、价格高低排第四。此外,公司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70%,成长性不错。目前公司总股本2.4亿股,流通股本6000万。

  策略 三 :从定增股中挖掘机会

  定向增发与高送转,看似并无关联,但实际上却有着种种联系。

  近年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增发后有相当比例的上市公司会在下一年度进行送股或转增股本。研究机构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增发融资后,上市公司不仅资产规模扩大,而且扩大产能后意味着成长性的提升,本身具备高送转能力。而除大股东外,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所持股票的锁定期为12个月,这些投资者往往是财务投资者,为迎合其增发股份的解禁需求,上市公司通过高送转做高股价的冲动比较强烈。同时,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可加速充实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从而为高送转提供必备基础。如天山股份、鱼跃医疗、川润股份、金瑞科技等公司皆具备这类概念。

  川润股份2008年9月19日成功上市,募集2.2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润滑液压设备生产、研发基地。1年之后,川润股份又宣布筹划增发事宜。公司定向增发1250万股,于2010年2月4日上市。投资者认购的股票限售期为12个月,至2011年2月4日便可上市流通。如今,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4.09元,每股未分利润1元。

  此外,还存在另一种可能。即上市公司同时实施定向增发和高送转,在做大做强公司主营的同时还能通过高送转扩大其股本。

  以金瑞科技为例。公司被定义为五矿集团旗下锰产业的运作平台。资料显示,公司目前自有的锰矿仅有金瑞科技贵州分公司白石溪锰矿和金瑞矿业黄塘坪锰矿,矿石储量分别为170万吨和120万吨,直接控制的锰矿资源仅为290万吨。这与五矿集团要求的战略定位不符。公司于2010年年末公告,拟以不低于18.27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不超过233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27亿元,拟投向金丰锰业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技改扩产项目和收购桃江锰矿及其技改扩建项目。目前,金瑞科技总股本略小,仅为1.6亿股,往后将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