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打造农副产品价格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在2010年经历了大幅起落的大蒜价格近期出现小幅震荡,蒜价陷入令市场各方更为迷茫的胶着状态。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相对稳定的蒜价背后其实“暗流”涌动。令人不安的是,蒜价“过山车”会否在2011年再次上演?避免蒜价异常波动关键何在?如何打造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的调控“利器”?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自2010年11月中旬以来,全国大蒜价格持续回落,至2011年1月1日累计降幅已达14.8%。元旦期间,大蒜价格仅出现小幅涨跌,备受瞩目的1日、2日价格均环比上一日微降0.1%。价格监测显示已“喧嚣”大半年之久的大蒜价格似乎正渐渐回归平静。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相对平稳的蒜价背后并非波澜不惊,价格涨跌预期均十分强烈,平稳蒜价可持续多久难以预料。山东省金乡县素有“大蒜华尔街”之称,在当地最大的大蒜交易地,南店子大蒜现货交易有限公司交易大厅经理杨桂华说,市场各方其实在暗中较劲,后市价格更加扑朔迷离。“好似大战之前的平静期,何时出手犹未可知。”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刘姓大蒜经纪人向记者透露,冬季是大蒜需求旺季,很多因收蒜价格较高而被套牢的蒜商都打算在这段时间出手获利。由于今年大蒜长期高价运行,积累的“被套”蒜商并不少。然而这部分人如果集中出手,又很容易因供应量大增而压低蒜价,所以准确把握出货“火候”是蒜商能否获利的关键,暂时没人敢轻举妄动。

  有关专家认为,2011年大蒜价格会否出现违背市场规律的暴涨暴跌,关键要看有关部门能否继续加强市场管理,排除市场恶意炒作行为,要看蒜商是否继续大面积“圈地”垄断蒜源,还要关注已经逐渐资本化的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规范和管理水平。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11年将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通过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在过去的一年里普遍经历了“过山车”般起起落落的大蒜等农产品价格,如何避免其价格暴涨暴跌,打造农副产品价格“稳定器”,成为今年物价调控的关键之一。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蔬菜项目首席专家、山东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淑芬认为,自告别蔬菜短缺年代以来,我国蔬菜生产、流通过多地依靠市场调节,政府宏观管理不足,导致“菜篮子工程”弱化,这是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的根本原因。

  王淑芬认为,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强对农业工作的重视,坚决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等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16项措施。

  山东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处处长郭际水认为,成熟的农民合作组织可以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吸引大多数农民加入,如果在大蒜种植业紧密建立各产业链条之间的利益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就有望避免大蒜、绿豆、生猪等农副产品价格频坐“过山车”的情况。

  王淑芬说,对于类似大蒜这种种植季节集中、耐存储,可供全年消费的特殊农产品,国家应提早在种植环节加强调控,避免大蒜产量受市场预期、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过大。她说,当前的农产品流通是大范围、长链条的流通,在这种格局下,覆盖全国范围、贯穿整个产业的信息披露至关重要,各级农业、流通部门以及各行业协会、合作组织要及时统计相关信息,并通过权威渠道发布,合理引导农户安排种植结构,保持蔬菜面积相对稳定。(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