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十二五元年觅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我国CPI达到5.1%,虽然通胀形势严峻,但经济并未过热,政策定调显得两难。因此我们认为,政策转紧的信号不会确定性地简单给出,这也为宏观政策框架下的市场操作提供了可腾挪空间。

  从上市公司业绩与估值看,2007年以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据统计,2010年三季度所有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合计为4202亿元,再次刷新历史高点。与历史比较,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偏下区域,未来A股整体估值下行空间有限。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水平较高,与主板形成鲜明对比,存在“估值结构化差异”现象。

  不过,在控通胀见明显成效之前,2011年市场流动性压力将逐步显现,由此寄望于以更大成交量的方式有效瓦解2950点至3186点一线密集成交区的难度较大。即便短暂向上突破,若无后续成交量的进一步支持,也将行不远,走不高。

  考虑到上证指数2010年低点2319点时的估值已经接近于历史估值下限,加上2011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这使得2011年上证指数跌破2319点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极端情况)。由此看,2009年经济调结构开始时的高点3478点至2010年低点2319点将可能成为2011年上证指数的主体运行区间。在调结构控通胀见效前,上证指数多数时间可能会继续在这一区域内运行,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突破空间都不大。

  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10月原始周期运行规律”仍然有效。自2010年7月份之后,下一个10月周期的变盘时间点有望出现在2011年5月前后,加上2011年6月份为前一轮大牛市的顶部2001年6月份2245点之后的第10周年。因此2011年的5月份、6月份可能成为一个重要月线级别的变盘时间点。

  基于对行情的上述研判,我们认为在2011年A股市场处于大平衡市的预期下,大类资产应采取进攻防御均衡、灵活应对风格轮动的配置策略。操作上应采取波段策略以规避系统性风险,时机选择对资产收益的意义将更加明显。

  投资机会上,我们认为“十二五”是承担中国经济转型、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是中国经济重新展开长周期良性发展前的重要准备阶段,原先经济发展的粗放模式将逐步向扩大消费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向,相关领域将获得更大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因此,在2011年中国经济转型加速的背景下,新兴产业和消费主题热点将贯穿全年。当然,在市场震荡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挖掘市场波动带来低估值品种的投资机会。此外,在年报、季报披露的时间段,一些业绩高成长、有高送配题材的优质品种也值得关注。其中,第一季度应重点关注业绩成长股的高送配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