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前十月小贷公司共赚7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月6日),首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高峰论坛暨《2010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下简称 《蓝皮书》)、《2010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焦瑾璞表示,截至2010年10月底,全国小贷公司2348家,从业人员24742人,实收资本1521亿元,贷款总额是1623亿,利润总额73亿元,所有的权益现在达1608亿元。

  《蓝皮书》指出,决策层对于发展小额信贷机构非常重视,但中国小型化金融机构仍然不足。

  《报告》显示,全国小贷公司平均的注册资本金是1个亿,注册资本金在5000万以下的占37%;5000万到1亿的占36.47%;1亿以上的占25%。最大的小贷公司贷款余额达到了7.76亿,最小的只有1003万,平均发放贷款1.3亿。大部分小贷公司贷款余额在5000万到1亿之间。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托人在会上发表讲话,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间资本曾经有几次进入金融业的计划,但效果均不太理想,希望小额信贷的投资者能够珍惜这次得来不易的机会。同时,小额信贷机构不应突破经营范围,如果要扩展业务,应该申请上一层次金融机构的牌照。

  吴晓灵表示,小贷机构要充分认识到金融业是一个社会效益较强的行业,进入这个行业除了要考虑自身盈利外,更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如果股东认为投资小额信贷的效益不理想,可以选择抽回投资,另选其他行业,但绝不应违法。“这个行业的高压线是绝不允许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吴晓灵还表示,要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对金融机构的补充作用。她指出,中国缺少为三农、小企业、微小企业服务的机构,而这些机构是中国吸纳就业的主力,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小贷机构应该定位于这种服务。

  小贷市场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只贷不存的信贷机构,二是吸收一定范围存款的金融公司、金融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三是可以吸收小额存款的商业银行。吴晓灵表示,改革的方向意在打通三类机构的牌照申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