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再提价六成 称原材料涨价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再度提价60%!

  2010年经历了4次调价的东阿阿胶(000423),在2011年之初,再次大幅上调阿胶块产品的出厂价,上调幅度也远超此前的4次,高达60%。按照公司阿胶块上次提价后出厂价每公斤596元粗略估算,本次提价后,东阿阿胶块每公斤出厂价将不高于954元。

  “提价之前,公司相关部门已经做了充分的研究和调研,对于市场有一定的掌控力。”东阿阿胶董秘办人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阿胶供应紧张,很多地方都断货了。但下游终端对于提价能否接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东阿阿胶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7日将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12月31日起,东阿阿胶不再列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企业可根据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自主定价。

  山东东阿阿胶集团总经理秦玉峰对此表示:此次调价是多方面考虑的结果,但最主要还是市场需求的推动。面对东阿阿胶此次的涨价行为,山东福胶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树华表示:福胶近期不会跟随提价,最快也会在今年5月份,至于涨价幅度尚不清楚,虽然阿胶行业有自主定价权,但具体还需上报物价局才能决定。具体涨价原因主要是考虑到阿胶生产行业的原料成本上涨。

  阿胶作为山东的名片之一,有望于近期成立山东阿胶行业协会,可能“抱团”,进一步推涨阿胶。

  屡次提价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东阿阿胶曾四次上调阿胶块产品价格。2010年1月16日,阿胶块出厂价调高10%,相隔不到两周的1月28日,阿胶块出厂价再次上涨20%,从每公斤432元上涨至516元,5月25日东阿阿胶又将阿胶块出厂价上调5%至542元/公斤,10月11日再次公告,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从10月9日起上调10%。在近一年期间,东阿阿胶上调阿胶块产品价格累计涨价幅度逾100%。

  2010年10月份提价之时,公司总经理秦玉峰曾表示,东阿阿胶在2010年不会再次提价,原因是按照批零率,提价后的零售价已接近发改委规定的每公斤806元上限。不过,依照政府相关部门规定,2010年12月31日起阿胶块不在政府定价范围,企业可以自主定价,消除了东阿阿胶提价的政策障碍。

  秦玉峰表示,阿胶提价是上游原材料涨价导致。阿胶的原料是驴皮。数据显示,1996年我国毛驴存栏量超过1000万头,2008年仅为673万头。目前毛驴年出栏量不超过150万头,随着机械化对毛驴役使功能的替代,毛驴存栏量仍将继续萎缩。

  东阿阿胶也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上调价格是由于农业机械化城市化快速发展,通货膨胀预期下养殖成本大幅增加,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日趋紧张,收购价格不断上涨。

  “我们国家驴的存栏量却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现在整张驴皮每吨价格已飙升至5万元以上,进口驴皮达到8万元以上。”秦玉峰指出,一方面是原材料驴皮的供应紧张,另一方面,阿胶市场的需求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市场上阿胶的供应小于需求。

  阿胶块的大幅提价也成为公司业绩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4.2亿元,同比大增74%。不过,东阿阿胶昨日称,由于阿胶块产品主要原料收购价格变化难以预测,毛驴养殖业的发展见效较慢,且市场费用等投入将逐渐加大,阿胶块产品出厂价调整对公司2011年业绩产生影响无法预计。

  提价也有天花板?

  面对东阿阿胶的多次提价,市场也存在一些担忧。

  “需要观察下游对于涨价的接受程度,以及经销商手上的库存量有没有增加。”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阿胶的终端销售情况良好,说明阿胶具备大幅提价的能力,阿胶提价的瓶颈还没到。如果销售滞缓,说明市场还不能消化如此大的涨价幅度。

  国信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贺平鸽认为,阿胶块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控量来保价、提价,阿胶提价不会影响到销量。事实上,东阿阿胶近乎主导了阿胶市场,其屡次提价的底气正是来源于此。

  来自华融证券的分析数据显示,东阿阿胶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阿胶年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5%和95%以上,掌握全国90%的驴皮资源,中国的每十张驴皮,有九张被炼制成了东阿阿胶。

  2010年12月份开始,阿胶行业就“蠢蠢欲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福胶集团有限公司等山东6家阿胶生产企业发起组建山东省阿胶行业协会。

  东阿阿胶副总经理程继忠解释,阿胶前几次提价并未对销量产生影响。

  目前,为了掌控驴皮资源,东阿阿胶计划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一方面通过自建养驴基地等手段控制驴皮资源,另一方面开发阿胶类保健品以提升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