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虹押宝上游出资3亿认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彩电主业依然处于痛苦的徘徊期,但是四川长虹在白电产业上下游的布局却有了新的突破。

  继四川长虹控股的美菱电器的定向增发方案去年12月14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后,四川长虹控股29.92%的冰箱压缩机巨头——华意压缩(000404.SZ)也公布了自己融资不低于11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而四川长虹这次又将拿出3亿元“真金白银”参与增发。

  根据华意压缩的公告,这次增发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发行价格不低于7.85元/股,其中四川长虹在不参与询价的情况下拿出3亿元参与认购,双方已与1月4日签署了认购合同。

  此前年产能已经突破1850万套的华意压缩这次增发募集的不超过11亿元资金,其中有3.2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500万台超高效和变频压缩机生产线项目,而4亿元用于新建年产600万台高效和商用压缩机生产线项目,此外7800万元用于华意压缩技术研究院项目,而剩余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由于连续亏损,华意压缩的资产负债率2010年底处于高位,达到71.98%,按照募集资金总额的上限,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约53.79%左右。

  目前国内白电行业主要被海尔、美的、格力等三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三家企业白电产业的规模2010年超过2200亿元,而整体利润规模也超过110亿元,与其相比,长虹美菱华意压缩的白电整体规模还有很大差距。

  美的也在顺德有美芝压缩机基地,并在合肥建设了冰箱压缩机基地,在通吃上游后,美的在白电领域的规模和利润都做到了行业领先,长虹能否复制这一模式,依然需要时间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