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农村电网改造迎来3000亿盛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电力市场又将迎来一场盛宴。

  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下称“农网升级工程”),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使全国农村电网普遍得到改造,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问题基本解决,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

  此前的2010年7月,国家能源局曾召开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下称“农网改造会议”),启动为期三年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当时称,在三年期间,农网改造升级资金规模可能超过2000亿。

  1月6日,一位曾参与规划“农网升级工程”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农网升级工程”是“农网改造会议”的修订版,“农网升级工程”要求在“农网改造会议”的基础上减少年投入,但拉长投资时间,由过去的“三年”改为“五年”,“总体投资规模更大,不过,具体数额还未确定”。

  而业界普遍预期,此次农网升级工程的总体投资将在3000亿元左右,对于国内电力企业特别是电力设备企业来说,这将是一场盛宴。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祁碧茹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除了改善农村电网这一基本目标,新一轮的农网改造与1998年开始的农网改造,都有一个共同的考虑,即“拉动内需”。农网改造经济账

  据祁碧茹介绍,为了解决农村地区用电问题以及扩大内需,中国从1998年就开始推行全国范围的农网改造。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此前也曾介绍说,自1998年第一次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会议以来,至2002年第一次农电改造结束,中国共安排农网改造投资2885亿元,但之后又进行了农网后续改造的投入,至2010年7月,“全国已累计安排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投资4622亿元”。

  通过1998年开始的农村电网发行,中国基本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农村居民用电价格大幅降低。

  不过,据2011年1月5日国务院就“农网升级工程”发布的信息称,“受多种因素制约,目前我国农村电网建设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中西部偏远地区农村电网改造面低,一些改造过的农村电网也与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

  祁碧茹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电网必然要改进,在经过前一轮的改造后,原有电网已不能满足现在农村用电量及负荷的增长,需要改造,但由于农村电网用电量比较小、损耗比较高,总体经济效益比较低,因此,无法像城市电网一样直接由电网公司建设,而需要国家给予补贴以促进其发展,“国外对于农村电网也有优惠补贴,比如美国”。

  张国宝在2010年7月的“农网改造会议”上曾表示,2010年国家将投入120亿元资本金,未来两年,国家资本金的投入将不低于该数目。而根据1998年以来农网改造的投资比例——80%来自贷款,20%来自国家资本金投入计算,2010年农网改造将至少带动600亿元投入,三年投资规模将近2000亿。

  1月5日,国务院还宣布,以后将继续执行“每千瓦时电量加收2分钱”的政策,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工程贷款的“还本付息”。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项资金规模目前已经达到每年500亿元。

  分食3000亿大餐

  未来5年,每年近600亿的投资,最终会流向何处?

  前述参与规划“农网升级工程”的知情人士透露,资金的三分之二将被用于购买输变电设备,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铁塔、电杆等,其余部分用于征地、基建等投入。这位人士还指出,由于农村电网的输变电设备主要由国内厂商提供,因此国内输变电设备厂商,将是农网改造的最大受益者。

  由于农网改造主要是110KV及以下电力设备,方正证券、湘财证券等,纷纷表示看好低压配电电器生产商。而由于国务院提出“农网升级工程”要节能、环保,华创证券称,节能变压器有望获得推广,特别是非晶带材变压器前景更好。

  1月6日,包括东源电气(002074.SZ)、置信电气(600517.SH)、科陆电子(002121.SZ)、万马电缆(002276.SZ)、许继电气(000400.SZ)等电力设备股均录得一定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