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银行积压房贷开闸 新增贷款再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加进入2011年还不到一周,沪上各大银行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把2010年底最后两个月积压的房贷放出来。但是,与往年年初放贷较松的态度大相径庭的是,在迅速发放“历史贷款”的同时,各银行对新增的房贷已全然没有以前的积极热情,取而代之的是:收紧,再收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商业银行信贷部获悉,元旦假期后,上海不少银行已对去年年底积压的房贷陆续开“闸”。而对于新增房贷申请,银行依旧延续了去年年底的从紧态度,只给符合条件的业务发放“通行证”。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零优惠”的银行也正在增加。

  积压房贷有望月内放完

  “我的下家去年11月底在建行申请的贷款,到现在一个多月,终于放款了。”去年四季度刚卖掉杨浦区一套房源的张小姐(化名)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由于银行方面的贷款额度用完,其下家申请的贷款不得不被积压至今。“等了那么久,可以睡个好觉了。”

  张小姐无疑只是目前上海排队放贷“大部队”中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去年12月上海新推出的楼盘有约60个,新盘供应的大幅增加,加上房产税扩征、契税上涨传言的刺激,使得去年年底上海住宅成交量大幅翘尾,带动了一波“购房潮”。

  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海一手商品住宅的签约量在2010年最后一周,连续5天突破1000套大关,并且元旦后第一天的一手房签约量仍然超过1000套。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更现实,2010年12月上海共成交商品住宅约140万平方米,与2009年12月的144万平方米几乎持平。

  这其中产生的大量贷款业务,多因年底银行贷款额度用尽而被积压。

  近日,记者致电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相关贷款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去年年底被积压的贷款目前已经陆续放出。

  沪上个贷中介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亦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各大银行每天的放款额度几乎都用来解决去年年底积压的单子。

  上海华燕集团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亦透露,在元旦之前已通过审批的房贷业务目前正在以较快的速度放款。“就我所知,目前好像中国银行还在排队放款,建行已经放得差不多了,预计这些积压的贷款量都能在1月份得到解决。”

  虽然元旦之前积压的贷款业务都在被积极处理中,但这并不代表银行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新增的贷款业务。韩建君补充指出,目前新增的房贷业务审批已不似前两年那样迅速。“就今年第一周的贷款发放情况来看,我感觉同比去年要少,总体来看,银行都十分谨慎。”

  似乎,新年伊始,各大银行并没有如前两年般再度在年初出现“信贷井喷”。

  新增房贷:收紧,再收紧!

  记者询问了多家银行之后发现,不少银行的相关部门仍然未曾收到今年的具体指标任务。“去年的指标没有完成,也无法考虑是否能够完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猜测的话,今年指标有可能会与去年持平或略高一些。”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负责人称。

  同时,记者在向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咨询房贷的过程中发现,银行对房贷政策持续收紧,对家庭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的贷款申请一律不予受理,首套利率优惠也已难觅曾经的7折优惠,大多锁定在8.5折。

  “审核条件收得很紧。”一家贷款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首套住房的放贷标准上,“少数股份制银行已经取消了优惠措施,完全按照基准利率来操作。”她告诉记者,“而且除非对方是资质特别优秀的客户,才能获取贷足七成的‘资格’,不然就只批六成或六成五。”

  一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银行今年的平均贷款基准利率约在1.03,也就是说,如果按照以往优惠措施,做成一笔享受利率优惠7折的单子,就需要另外三笔利率上浮10%的单子才能达到这一平衡数据。

  据韩建君介绍,2010年1月上海一、二手房贷款发放量达到196亿元,而2010年1~11月的贷款发放量为533亿元。也就是说,去年1月的贷款发放量已占到了去年前11月总量的近四成。“但预计今年1月份的总量会比去年的少,这其中,有信贷政策紧缩的原因,也有去年四季度成交量同比下降的原因。”

  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行今年截至1月4日发放公司贷款约不到20亿元,而在去年同期,该行已发放同类贷款超过100亿元。今年银行处理贷款的谨慎态度可见一斑。

  赵炜也指出,从历年经验来看,每年1月份确实都是全年贷款发放的一大高潮。不过,今年1月的情况可能会因为楼市调控从紧的基调而变得比较特殊。“今年1月银行对个贷发放的额度都相应进行了控制,不会像去年那样第一、第二天冲量放出了。”他同时透露,目前一些银行的放贷额度计划还没有完全明确,因此不少银行都保持谨慎的基调,有序地满足市场。

  韩建君认为,今年全年的放贷额度都出现了收缩,银行方面应该会相应设置放款门槛。“我们得到的消息显示,目前上海有5家中小型商业银行甚至取消了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而像他们这样做基准利率的银行还在增加。估计受调控影响,今年下半年整个房贷发放都会比较紧张。”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亦认为,中央领导表示目前楼市调控不够,未来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来抑制投机,因此房贷门槛或将进一步提高。加上去年年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已明确由“保增长转为维持资产价格及物价稳定”,所以在货币政策越发趋紧的背景下,2011年房贷市场整体出现缩量情况是可预见的。

  “从长远角度来看,也是担心万一房价出现明显下跌,会对银行带来影响。所以还不如现在开始慢慢调整。”另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除了传统业务板块房贷之外,消费类贷款、信用类贷款及车贷开始成为今年该行的重头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