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费贡献不足2% 保监会鼓励保险经纪上市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6日召开的“2010年中国保险经纪年会”显示,自2000年保监会首度批准设立三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10年来,国内保险经纪公司数量已增长到300多家,但经纪公司对全国保费的贡献度却未出现相应大规模增长,通过经纪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仅占总保费收入的2%左右。

  与之对应的是,虽然经纪人在重大项目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但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对保险经纪行业的认知度仍未达到理想高度,经纪公司仍以佣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经纪人应发挥的风险管理职能几乎空白。

  同时,资本约束也影响到保险经纪公司的扩张和人才引进。保监会中介监管部主任孟龙在会上表示,“鼓励保险经纪公司对外开放和上市融资,引进资本、技术和人才。”

  商业模式有待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国内保险市场共有保险经纪机构381家,实现保费收入223.86亿元,营业收入29.46亿元,通过保险经纪公司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整个保险市场保费收入的1.97%。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称,在发达国家的成熟保险市场中,由保险经纪渠道贡献的保费收入已占到财产险保费收入一半以上,英国保险经纪行业更是贡献了该国财产险保费收入的八成以上。

  对此,孟龙认为,“2%的数字说明保险经纪行业的发展与保险市场匹配程度相差很远,但具体分析可以看出,中国保险市场中75%以上保费收入来自寿险,另25%来自财产险,而财产险保费收入中,又有75%-80%为车险业务收入,而经纪公司几乎不涉足寿险业务,对车险的涉及也很少。”

  根据人保财险和中国人寿统计数据,人保财险2010年通过经纪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约80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收入的5%;而中国人寿的保险经纪业务仅9亿多,只占保费收入不到0.3%。

  一般认为,保险经纪人主要业务领域在财产险,但即使以财产险保费收入计算,经纪人所贡献的保费在2010年前三季度也仅为6.5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认为,保险经纪行业经过10年发展,仍未走出以代理保险费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模式,行业本应发挥的风险管理和咨询职能却鲜有涉及。

  “2010年前三季度29.46亿元营业收入中,有90%以上来自代理保险费收入,但在国外,代理保费收入只占50%,其余则为提供风险管理和咨询的收入。”刘冬姣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王稳表示,很多保险经纪公司形成的是以项目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没有形成有特色的商业模式,公司盈利难以实现稳定增长,投保人对保险经纪公司还不是完全信赖,保险公司则认为保险经纪公司不够专业,这些都制约了保险经纪行业的发展。

  国内最大的财产险公司已开始关注经纪业务对公司发展的影响。人保财险销售管理部总经理曾小波介绍,人保财险日前决定在总公司重要客户部下设经纪业务处,全辖经纪渠道业务,指导分公司实施全国统一的经纪业务政策和理赔服务标准,提供点对点的客户服务。

  江泰经纪或先行上市

  缺乏足够的资本支撑和人才也是成为制约保险经纪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孟龙在会上表示,“要解决资本制约,保监会鼓励保险经纪公司对外开放和上市融资,引进资本、技术和人才。”

  一保险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国内保险经纪业务的开展需要前期垫付大量资金,收入比较滞后,因此经纪公司要开拓业务必须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而经纪行业虽然市场影响力不大,但对人才的需求却非常高,需要很多具备专业背景的人才,这跟代理公司有很大不同。

  近几年的电网、高铁、亚运会、奥运会等重大项目中都有保险经纪公司的介入。

  业内人士称,目前江泰、中汇、长安几家经纪公司均有上市融资安排,尤以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走得最快,有望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保险经纪公司。

  按计划,江泰经纪已在2010年下半年通过公开市场竞标,选择包括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2011年将根据公司发展速度、效益情况,征询中介意见,确定上报上市方案的时间,目前计划在2011年下半年上报。

  作为我国首家开业的保险经纪公司,江泰经纪经营收入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目前拥有客户5000家,在全国设立了42家分支机构。

  江泰经纪内部人士透露,江泰在上市前将吸引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目标锁定在公司股东和客户身上。其股东包括北京快速工程规划建设管理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

  也因股东的国有身份,江泰放弃了海外上市计划,将目标锁定国内中小板。

  江泰经纪董事长沈开涛曾表示,上市融资一方面是为谋求公司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也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为此,江泰将制定员工持股计划。

  孟龙表示,上市融资除引进资本和人才,也是为了引进社会监督。

  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副总裁边勇介绍,保险经纪行业仍存在经营不规范和恶性竞争,有些保险经纪机构为了生存和发展,非法经营、违规展业,甚至对财务数据造假,以逃避税收监管;还有些保险经纪机构为取得业务不惜误导甚至欺诈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