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京报:土地出让金的去处应当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8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社论

  据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土地成交金额前20名城市的成交总额超过了1.24万亿元,比2009年增加了34%。北京、上海、大连位列前三,其中以北京的1628亿元最高。

  土地出让金再创新高,无疑加重了人们对土地财政的担心。在这种模式之下,地方政府为了谋取利益最大化,会通过对土地供应量的控制,进而通过规划手段,实现对商品房供给总量的控制。“适度从紧”这样的“饥渴供给”策略将会成为房价继续上涨的根源。地方政府先是土地供给偏紧,造成房价持续上扬,然后再大规模放量供地,以实现卖地收益的最大化。2010年发生在许多城市的房价和地价的事情,就是证明。

  在2011年,土地出让金和房价之间疯狂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吗?有什么办法,能遏制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并有怎样的举措,实现土地财政和公共利益之间的平衡?

  去年北京卖地收入1628亿元,财政收入则是2353亿元。卖地收入相当于财政收入的七成左右。其他许多城市,土地收益的比例也不低。人们担心,这样的卖地收入会进一步刺激地方政府的卖地欲望。

  事实上,在现行的财税制度与土地制度下,很少有办法能遏制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在宏观的制度环境难以改变的情况下,最现实和最急迫的问题应是,重新审视现行的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对土地出让金的使用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和监督。

  从2007年开始,随着《土地出让金管理办法》实施,土地出让金开始纳入地方基金预算。从2010年开始,财政部公布中央与地方基金预算。由此,公众可以对土地出让金的收支有总体的了解。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土地出让金的收支预算仍然缺乏充分的信息和监督。

  从北京市公开的2010年地方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表中,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北京市级土地出让金的收支情况。当年市级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99亿元,而当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为930亿元。这意味着大部分土地出让金留存在了区县一级。而这些土地出让金的收支情况,目前还难以从公开的渠道查询。

  另外,即便是北京公布了市级土地出让金的收支情况,但是,并没有列出土地出让金究竟花在了哪些地方。

  地方基金预算制度的滞后,造成目前大多数土地出让金的收支仍然缺乏公众监督。地方基金预算的编制应该更加详细,尤其巨额土地出让金的支出项目更应该详细列出。

  地方政府不但需要公开每年土地出让金的总额,更要公开土地出让金的用途。地方基金预算固然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但是,其编制也应该像一般财政预算那样严格,同样应该接受地方人大和公众的监督。

  在此之外,必须进一步明确土地出让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2007年出台的《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中首次明确: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然而,对于土地出让金用于公租房等其他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却没有明确。北京曾经承诺,在“十二五”期间,将土地出让金的50%以上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但是,全国其他城市就未必能够轻易做出这样的承诺。

  不过,不管面临多大的现实挑战,唯有明确规定土地出让金的主要用途,公开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情况,保证土地出让金更多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才能走出地价与房价的疯狂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