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票市场生肖票牛气冲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邮政本周发行《辛卯年》特种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生肖邮票被称之为“集邮界的春晚节目”,是集邮界专家、邮迷们品头论足的焦点,特别是有了1980年庚申年猴年邮票的暴涨神话,使得生肖邮票“牛气冲天”,但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如何收藏投资生肖邮票大有讲究。

  盘点2010年邮市,生肖邮票表现最为强势,“龙头”品种“金猴”邮票由2010年初的4800元上涨到目前的1万元一枚,生肖整版邮票的走势则更为精彩,第一轮的生肖鸡版票,年初时价格仅1万余元,现在已升至4.4万元,一年间涨了4倍多。特别是第二轮生肖龙版票,整版面值为115.2元,该票从2000年发行之日起就长期打折,直到一年半以前还没突破票面价格,但今年以来该票犹如神助,一路向上狂飙,现最新价已升至3400元一版,在一年多的时间竟上涨了30余倍。

  生肖邮票被称为收藏市场上的“蓝筹板块”。在每年春节前三个月左右开始受到热捧,到春节期间达到高峰。在春节之后,其价格会有理性回落,如果你是有心者,此时介入,正是良机。生肖邮票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尽管其发行量大,但却是销路最畅的一套邮票。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轮生肖邮票价格稳健。但是对于收藏者来说,尽管长期看涨,但是短线却要慎“炒”。在邮市大行情中,生肖邮票历来是行情的重要推手,由于第一轮到第三轮生肖邮票横贯整个JT邮票板块和编年邮票板块,因此其影响力在行情的发展中举足轻重。许多人不明白“庚申猴”邮票为什么会从8分钱涨到令人吃惊的11000元,其137500倍的涨幅和年均4583倍的投资增长率不仅创下了一枚正常发行邮票的升值奇迹,也成为了邮市中最令人信服的“硬通货”。回眸过去所出现的三次邮市大行情,无一例外地能够看到生肖邮票显山露水的身影。

  其实,生肖邮票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邮票本身,更在于其蕴含的文化,这也需要投资者能够通过各种邮品进行挖掘。据庚申年猴票原画作者黄永玉回忆,当初许多集邮爱好者都让其在生肖邮票上签名留念。在近年来的收藏市场上,当初有黄永玉签名的猴年邮票成为了收藏者追捧的对象。对于普通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则可以关注这两年有设计者签名的生肖邮品,像2008年牛年生肖邮票设计者陈绍华签名的邮品,就十分热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邮市中出现了不少首轮猴票的赝品,其中新票、信销票和实寄封等,甚至有雕刻版的假猴票,票幅、齿孔与真猴票基本一致,只有用放大镜细看,才能分辨真伪。据介绍,80版的猴票真品在40倍放大镜下看有“中国人民邮政”字样,每一笔画都是竹节般的空心笔画,有点像梯子,这是防伪设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