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轮购车摇号“中签”11.9:1 报废车无需摇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凌晨,1月份的购车指标摇号申请正式告一段落,通过审核的申请个人,将在本月25日获得有效编码并参加首轮摇号,而本月通过审核的单位将参加2月份的摇号。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从1月1日零时到1月8日24时,合计共有210178名个人申请“尝鲜”,和指标配额的比例为11.9比1。

  21万市民申请购车指标

  据统计,截至1月8日24时,本市通过网站以及办理窗口申请购车指标的申请人已达到210178名,其中本市户籍人员达到193100名。这21万名获取了申请编码的市民,将从今日起接受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的层层审核。1月25日,有关部门将公布符合规定的申请名单,并于本月26日进行摇号。

  摇号结束后,个人可通过网站查询摇号结果。顺利摇上号的市民,可自行下载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被查验有效后,相关部门会在相应票证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市民必须自持有该指标之日起的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没有摇上号的申请人,自动顺延至下一轮,将和今天凌晨以后提交指标申请的市民一块儿,参加2月份的摇号。

  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其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其他单位占10%。记者计算了一下,1月份的个人购车指标将有17600个,如果21万“尝鲜”市民都能通过审核,平均每11.9个人中,将有一个能摇上号。

  单位购车指标下月摇号

  前几年开始创业的甄总公司原本有两辆车,但由于一辆车是外地牌照,“新政执行后,我就断了一条腿儿。”于是他发动公司有车本的3名员工在网上申请购车指标,“万一中了,公司就租赁他们的车开展业务。”但上午得知首轮申请成功比例如此之低,他对可能到来的“幸运”不那么有底气了,“实在不行就租车吧。”

  至1月8日24时止,成功获得小客车指标申请编码的单位共有5247家,包括4858家企业、389家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和个人指标每月配置一次稍有不同,单位购车指标是每两个月配置一次。也就是说,企业申请者将先进入审核阶段,本月25日公布审核结果,但得等到下月26日才能参加摇号。

  新政后报废车无需摇号

  车辆出售、报废后的更新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根据政策规定,自去年12月23日后,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在京登记的小客车的,不需要参加摇号,取得报废证明或交易证明后,6个月内在指定网站或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自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

  不过,如果车辆是在2010年12月23日之前出售的,即使号牌仍处于保留期,也必须参加摇号取得购车指标后,才可重新购买车辆。

  另外,对于非本市户籍人员,需要持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方可申请购车指标。记者了解到,标准中所指的5年,是指离申请日期的最近5年,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在近两年内终止了社保和个人所得税的缴纳,同样也不符合申请条件。其中,社会保险要求每个月都要有,连续五年;个人所得税要求每年都要有,不一定每个月都缴。

  新一轮申请今日凌晨开始

  据了解,自今天零时起到2月8日24时,个人和单位可以通过网络申请新一轮的2月份小客车指标,小客车申请网站24小时接受申请。此外,也可以在工作时间去16个区县开启的办事窗口申请。据悉,海淀区已于近日挂牌成立了海淀区交通委,主抓摇号购车工作。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