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七成理财产品跑输CPI 股权投资类产品成冠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到期的22000余款产品中,只有6900款产品的收益超过国家统计局所预测的全年平均3.3%的CPI增长,即在全部到期产品中占比仅三成。对此,不少理财师均表示,2010年的理财产品虽然发行数量多,但产品类型单一,特别是银信合作产品被叫停后,银行理财产品几乎一度断档。加上产品本身具有的风险,造成这样的结果并不出奇。

  与2009年理财产品市场的花样迭出相比,2010年各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虽显得有些平淡,但这却挡不住这个市场的暗流涌动。不少产品在2010年的收官之战中,获得超过预期收益的好成绩,让不少投资者赚个盆满钵满。这些理财产品也就顺理成章地登上理财市场的龙虎榜。

  【龙虎榜】

  冠军

  股权投资类产品:高风险高收益

  对一般寻求稳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股权投资可能是一种比较陌生的投资方式,其以高门槛(一般需要30万元)、操作时间长(3-7年)、风险不稳定的特点吓跑了不少投资者。建行财富中心经理关敏妍表示,由于股权产品的这些特点,且到期产品较少,其收益率较难测算,但理财产品的收益与风险成正比,因此,股权投资类产品收益超高,也是其最大卖点。

  一般来说,此类产品的投资者会投资多家公司,一旦其中1-2家在创业板上市,那收益就非常可观。从上海首批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600%的收益可知,其潜力非常巨大,一般理财产品难以超越。理财师曾笑言,"如果哪个投资者在一年前购买了四川成渝高速公路的股权,现在应该暴富了"。股权投资类产品绝对是今年理财产品中的大赢家。

  亚军

  基金类产品:正负收益跑极端

  不少人认为,基金平均收益率都在2%-3%,有的还低于银行利率,根本跑不赢飞涨的CPI。工行理财师梁志强认为,今年基金类理财产品表现较为参差,虽有部分业绩较差的基金出现负利率,但部分业绩优异的基金收益不俗,平均收益率可达25%,可算是两极分化。

  其中,开放式基金均有较好的表现,截至2010年12月23日,银华锐进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40%,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则以38%的年净值增长率成为2010年基金界的黑马,深受投资者的认可和欢迎。

  同时,进入11月份后随着国家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新股密集上市融资等因素,令短期资金面临紧张,银行间的拆放利率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所以客户的收益率亦随之水涨船高。

  季军

  信托理财产品:房地产信托表现突出

  由于投资门槛较高,一直隐匿于主流理财产品之外的信托产品,凭借其较高的收益率和抗风险能力,今年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其中房地产信托更是给力,虽然年初以来地产调控越来越紧,但房地产信托依然在信托理财市场中占有较大比重,更是与一些收益率高的股权投资类产品一样,一度供不应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场中发售的信托类产品,年收益率一般在6%-7.5%,而随着银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的年收益率已提高至7%-9%,收益远高于同期存款,而房地产信托的年化收益率更逼近10%。借此,信托理财产品顺利挤进前三。

  【理财师预测】

  中短期产品继续受追捧

  工行和中行理财师一致认为,2011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会继续保持高位上涨,产品种类以及投资方向较2010年会更加丰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随着利息的调整,发生同向变化。而产品期限依然以中短期为主,以应变加息的利率风险。一些3-6个月左右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或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获得不俗的投资回报率。

  信托理财产品势头迅猛

  建行理财师认为,信托理财产品将延续2010年的好势头,成为2011年主打的理财产品之一。虽然,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大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地产资金链越绷越紧,2010年走俏的房地产信托也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但其高收益依旧具有极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