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租赁业而立之年再出发 须破同质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2011年,刚刚跨入而立之年的中国租赁业,开始了全面复兴之旅。

  截至目前,内、外资租赁公司以及金融租赁公司的潜在租赁资产承载能力可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

  然而,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远未得到充分发展,租赁优势尚未完全发挥。

  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起伏,特别是在后危机的时代,融资租赁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被重新挖掘和审视,机遇已经清晰而明确地摆在了面前。

  刚跨入而立之年的中国租赁业,几起几落之后,开始全面复兴。统计显示,内、外资租赁公司以及金融租赁公司的总数量已近200家,注册资金合计超过800亿元,潜在租赁资产承载能力可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

  一般而言,租赁公司的类型可按其控股股东的类型划分:金融机构(金融资本)所属类型为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厂商(产业资本、商业资本)所属类型,即厂商系租赁;独立机构(投资机构主导的投资资本、中介机构的中介资本和财务投资人的混合资本)三种类型。其中,金融租赁公司尽管数量较少,但其总的注册资金高达455亿元。

  从增速上看,租赁业自2007年年末金融租赁公司异军突起以来,呈现飞速发展态势:统计显示,2009年,融资租赁业新增业务额达到2800亿元,预计2010年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这其中,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将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但若从存量角度考量,中国租赁业依然停留在初期的发展阶段,在交易规模、租赁市场渗透率以及对GDP贡献等指标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换言之,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租赁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金融租赁崛起:须破同质化

  发达国家现代意义的租赁业已有近60年的历史,直到今天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全球的租赁年交易额从2900亿美元,发展到了7600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0%,远远地高于同一时期全球GDP的增长。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租赁业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历经起伏,混乱无序多,繁荣稳健少。这种情况在2007年得以扭转:2007年,银监会下发并实施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此举为商业银行开办金融租赁公司扫清了障碍。

  从2007年11月开始,先后有工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筹备的金融租赁公司相继开业。

  统计显示,金融租赁公司在2010年前三季度租赁投放金额达14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利润总额达35.32亿元。与2009年年底1507亿元的租赁资产余额、77.79亿元的营业收入、22.36亿元的利润总额相比,2010年各项指标几乎增长一倍。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曾撰文称,从对租赁业发展贡献来看,2007年3月,银监会颁布了经修改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试点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我国金融租赁业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国银租赁总裁于顺明认为,与其他租赁公司相比,银行系租赁公司有共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注册资本较大;依托母行的优势。

  一般而言,在上述两个优势支撑之下,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充足率较高、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其服务对象大多定位于大型高端客户,并且主要集中在航空、基础设施、IT产业和中小企业的设备租赁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