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抗通胀:4招打理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岁末将至,“年终奖”理财又成了许多上班族关心的话题,一些拿了丰厚年终奖“红包”的员工已开始盘算着如何打理这笔资金。一方面,通胀明显攀高,不甘心把钱放在银行里缩水,另一方面,股市的来回震荡又让没时间盯盘的上班族有点应接不暇。那么,该如何进行科学的理财配置,既保证本金安全,又做到资产增值呢?

  选择1:保本基金

  理财专家认为,目前股市波动较大,建议投资者选择相对稳健的基金产品,比如一些新发保本基金,既可兼顾安全性,又能保障收益。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保本基金当年平均收益率为5.39%,高于当前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足以笑傲低风险理财市场。

  推荐:汇添富保本基金。该基金不仅为认购并持有3年到期的投资者提供了本金保证,也提供了认购费的保本,这在保本基金中并不多见。同时,其股票仓位最高达40%。

  选择2:货币基金

  A股市场在年底之际的持续低迷,引发新一轮低风险基金发行潮悄然来临。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总计净赎回逾千亿份,达1031.37亿份。而在各类基金中,只有以储蓄替代产品的货币基金仍呈现净申购。2010年四季度,其净申购量达471.7亿份,净申购比例达47.18%。

  推荐:国联安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新年首只货币基金,此时发行恰逢时。其投资标的风险较低,赎回资金最快可于隔日到帐,流动性好,是活期储蓄便利性与定期存款收益性的良好结合。

  选择3:可转债基金

  2010年的A股市场表现并不给力,上证综指全年跌幅达14.31%。反观可转债市场却没有辜负投资者的厚望,以转债品种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表现不俗。以兴全转债为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89%,而兴全转债全年净值增长率为7.65%,分类排名高居第一,不但跑赢大盘而且战胜了大部分股票型基金。

  推荐:兴全转债基金。该基金充分发挥了转债品种的特点,同时适当利用其最高可达30%的股票仓位放大收益,具有中低风险、中高收益的特点。

  选择4:QDII基金

  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2010年以前成立的9只QDII去年平均回报率为3.04%;而所有2010年以前成立的363只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2.03%。晨星(中国)网站数据显示,23只偏股型QDII基金中仅7只出现亏损,业绩最好的招商全球资源涨幅超过20%。QDII基金2010年的优秀表现,又让其回到基民的视野。

  推荐:中银全球策略基金。该基金于上周开始募集,是一只“基金中的基金”(FOF),将在世界范围内通过精选ETF和主动型基金,实现灵活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