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基金募集额逾1800亿 净申购率徘徊“零点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合计募集资金已逾1800亿元,而基金净申购率仍接近于零。

  记者昨日从第九届中国基金国际论坛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达到1859亿元。但基金业面临的难题依然众多,2010年的基金申购率依然未能超过赎回率,基金有效账户也连续两年保持停滞不前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30日,2010年内共成立100只新基金,累计首募规模为1859.3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最高,达到55.95%;其次为债券型基金17.73%和混合型基金9.54%;QDII基金规模占比小幅上升,为3.83%;货币市场基金则为4.23%。

  截至今年6月30日,开放式基金账户总数达到1.9亿户,比2009年底增加了724万户;其中基金有效账户总数为8171万户,比2009年底小幅增加79万户,这是自2007年以来基金有效账户的首次增加。但整体来看,基金有效账户数自2007年市场爆发性增长以后,就一直停滞不前,即便在2009年的小牛市背景下也是如此,这表明近年来,国内基金行业发展遭遇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基金的净申购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开放式基金今年上半年的申购量没有超过赎回量。数据显示,自2007年牛市行情以后,基金的申购率就一直未能超过赎回率,净申购率一直维持在0附近。

  “一方面是基金公司为了维持规模拉拢机构认购新基金,而在封闭期后机构资金便大量赎回,但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普通投资者对基金公司还未建立足够的信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尽管阻力不小,但基金业普遍认为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动力因素正不断增加。一方面,监管层和基金业都普遍注意到基金行业过度依赖银行渠道的弱点,因此今年11月份出台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大幅降低准入门槛来鼓励第三方销售渠道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基金产品申报方面,政策也越来越有利于基金公司。

  “证监会允许开放多个基金产品通道进行审批,实际上是向基金产品更加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而今年提出的创新产品审批通道不限数量,更是对鼓励创新的进一步深化,将对未来基金公司产品发行速度、产品结构、核心竞争力三大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南方基金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