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报行情本周玩“过山车”真正高送转仍会坐火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第1个交易日,精华制药(002349,收盘价41.31元)、林海股份(600099,收盘价11.1元)等安排将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一开盘就被推上涨停板,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终于登场。

  可是,随后风云突变,这批个股并没能持续上涨,周五,精华制药还以跌停报收,演绎出“过山车”走势。不过,历史数据显示,真正的高送转个股股价仍会在年报期间坐火箭。

  年报炒作来势汹汹

  几乎每一个岁末年初,冬播之际,A股市场都有一轮年报行情,一批牛股在寒冬里给投资者带来春天的暖意。比如,2008年末的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16.20元)在2009年一开年,股价就翻了一倍多,2009年末的东湖高新(600133,收盘价10.01元)重复了中兵光电的故事。

  在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安排将率先披露2010年年报的一批上市公司,也携手上演了一出“涨停秀”。2010年年报披露时间表在元旦期间公布,此前并不受人关注的精华制药和林海股份因为将在1月19日同日披露年报,分享上市公司“年报第一股”的殊荣(暂停上市的S*ST圣方6日公告,年报披露提前至1月8日),周二新年一开盘,精华制药股价“一”字涨停,林海股份也在开盘后短短几分钟就封住涨停板。

  就在林海股份和精华制药两只分别代表沪市、深市中小板“年报第一股”携手涨停之时,1月20日披露年报的深圳主板公司华茂股份(000850,收盘价9.96元)以及在1月28日率先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双龙股份(300108,收盘价39.09元)、星河生物(300143,收盘价61.02元)也站上涨停板。

  一些因为披露时间相对较早的公司,也成为了资金争抢的目标。比如计划在1月20日披露年报的富春环保(002479,收盘价39.49元)以及分别于29日、31日披露年报的大富科技(300134,收盘价69.61元)和华平股份(300074,收盘价82.68元)。

  不少周二开盘前早早守候在电脑旁,计划参与年报行情的投资者,当天只能“望板兴叹”。不过随后的风云突变,也让这些当天无缘参与的投资者暗中庆幸。

  火爆行情转眼熄火

  周二一天的躁动后,这批率先将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却没有能够再接再厉。周三,除了精华制药还能够继续涨停外,林海股份、富春环保、大富科技等个股,不约而同地在电脑屏幕上留下了长短不一的阴线。接下来,周四除了富春环保还能有6.47%的涨幅外,其他年报概念股已早早地“熄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年报行情突然熄火,可能与一则公告有关。精华制药周五公布的一则公告称,因公司股价异动,公司提前披露,公司董事会初步拟定的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2股至5股。这一方案可能与之前投资者的预期有很大的折扣,精华制药周五10点半复牌后,股价瞬间跌幅达到6.75%,一番挣扎以后,最终还是被按在了跌停板之上,成为了两市不计ST外,周五唯一一只跌停的个股。

  “高送转预期落空所致。”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精华制药是上市公司中最先披露2010年年报的公司,而且还是去年2月份才上市的次新股,相对于同日披露年报的林海股份,更具备高送转的潜力,市场预期公司可能会推出每10股转送10股的分配预案,这是周二、周三公司股价遭遇爆炒的直接原因。但实际的送转数量大大低于预期,股价大跌也就难以避免了。周五,在精华制药大跌的震慑下,富春环保、林海股份等拟率先披露年报而受到热捧的公司,股价全面下挫。今年哪些公司可能高送转,成为了目前投资者最想知道的投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