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领一族晒年终奖拿多少怎么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香港CEO100万花红,20万捐赠,30万自我犒劳

  李谨小档案

  香港某金融公司CEO

  年终奖:100万港币

  自我犒劳:20万捐赠慈善机构,20万修缮加拿大房子,5万看望女儿

  春节快到了,看看公司高管和投资圈内人士如何花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李谨的公司门口,还放着一株一米多高的圣诞树,上面点缀着闪亮的铃铛、袜子和圣诞花。不过,很快这些庆祝西方圣诞节的物件就将换成中式的春联。

  李谨是一家香港金融公司的CEO,前年2月,他招了十多位外籍分析师和技术员,为了兼顾中方和外方员工的传统,从去年开始,他是西方的节日和中国的节日都过。

  去年证券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行情都不错,令李谨又有了扩张公司的计划。他的如意算盘是在香港维港附近再找一个临海的单位,“最好是三层的,一层专门用来做大会议室。”他说,现在两层的单位太小了,仅仅可以容纳新增的员工。李谨的公司有两类大客户,一类是香港的银行,一类是海外的投资机构,仅仅是香港的一家本地中型银行,支付给李先生所在公司的费用就达500万港元。

  “我们的财务已经出来了,今年公司的利润大约有两千万,是除2007年之外最好的一年。公司的30多位员工,每人的花红都比去年多,”李谨说,“我是公司的大股东,今年的花红应该超过100万吧。”他笑道,年前他还要组织员工出外旅游,至于是印尼还是马来西亚现在还没有最后定。

  香港的花红即是年终奖。员工如何花钱,李谨说,他确实不知道。但是,他对于自己的年终奖却有一番打算,李谨是一个乐善人士,他说,其中的20万将捐给香港的一家关注弱智人士的慈善机构。除此之外,他还将拿出20万修缮自己在加拿大的小屋。“去加拿大看女儿、女婿也要花一笔路费吧,还有在当地的花销,我算支出5万。”李谨算了一下,大约要花掉45万至50万,几乎是花红的一半。

  潮汕人回乡大开销,礼品利是超10万

  许成杰小档案

  某上市公司执行董事

  年终奖:

  100万港币左右

  自我犒劳:

  回乡礼品利是逾10万

  许成杰是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他是潮汕人,今年过年准备在家乡过。他说,可能要花很多钱。

  许成杰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纺织业和成衣贸易,生产基地在内地。从前年下半年开始,这个行业逐渐恢复景气。去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一度恢复到2007年之前的水平,而在去年下半年,海外的客户仍下了不少订单。这令公司可以为高管支付一笔较可观的花红。

  许成杰的月薪约15万港元,不过,他并未向记者透露年终的花红数额。“董事会还在商榷,因为是上市公司,一切都比较规范。”许成杰说,由于考虑到明年行业的不确定因素,花红可能比几年前最旺的时候有所减少。当时,花红可以超过100万港元。

  “回乡的开销主要是在礼品和利是上,其他的开销不多。”由于亲戚多,而成杰的出手又比较大方。“估计这方面的花费超过10万吧。”许成杰说,20多年前,乡下比较贫穷,他那时还出钱帮亲戚盖过房子,不过,现在内地经济好了,在他乡下,比他有钱有地位的商人很多。他的亲戚很多已是老板。

  今年过年少花点

  黄屏小档案

  某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总监

  年终奖:10多万

  自我犒劳:

  二套房首付

  相比之下,在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任总监的黄屏就比较节俭。他对记者说,今年他打算在广州与家人过年,年终奖打算攒起来用作新房的首付。

  黄屏是广东茂名人,年过三十,孩子4岁。5年前,他加入了现在所在的这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通过努力,他从一般的业务员升至总监,薪水和年终奖也不断提高,由于旗下部门业绩不错,黄屏几乎每年都有公司安排的免费出国旅游。但是,他并不太敢花钱,他今年想在越秀区再为自己添置一套新居,用于孩子的上学。

  黄屏的年终奖按照往年的标准,至少有10多万,这一标准,在同业中处于中游。

  而朱先生是广州一家黄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去年黄金的行情不错,而他所在的公司在业内又有一定知名度,效益也很好。除了公司的薪水外,他自己的投资也不错。去年年初,他就向投资者建议买入黄金,那时的价格不过每克220元,如今,金价已升至每克300元,以其个人投资的1千克金条为例,一条的利润就是8万。去年,朱先生换了新车。今年,他的过年开销比往年要宽裕很多。

  不过,相比之下,在去年的资本市场取得不错收益的基金经理的过年开销更加从容。罗兴文是赢隆投资的总经理,去年他旗下的阳光私募基金收益率为15%,而同期的沪指跌了15%。他笑着说,从这个角度看,他的基金跑赢大市30%。

  他说,按照基金界的惯例,公司赚了钱,大家都可以分一笔不错的奖金。至于奖金怎么花,这位私募圈内的“骨灰级”人士笑而不答。

  和创投资的陈曙也许比罗兴文还要幸运,他旗下的私募基金去年的回报率达到51%,新年前的这一段日子里,他比较忙碌,除了去几家上市公司调研外,他还要准备这个月下旬在温州的一场投资策略会。

  “新年怎么花钱,现在还没有想。可能到时就是乘着过节休息一下吧。”陈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