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算算过年这本账:赚钱多的多花 赚钱少的少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爆竹声声旧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1个月后,又将迎来农历兔年,回顾去年的投资收益,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私募基金是对投资环境最敏感的一个群体,在去年年底各大私募基金交出的答卷中,业绩较好的基金有超过50%的回报,业绩较差的基金不仅不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还为投资者带来了亏损,亏损最严重的大约浮亏40%。而在股权投资领域,不少入行较早的创投都有超过5倍的回报,这是因为在去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掀起了上市热潮,不仅是创投,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以一天几个的速度令这些公司的股东成为亿万富翁。

  在其他的领域,譬如大宗商品、贵金属甚至文化产业,也制造了一个个不同的致富神话。资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程度席卷每一个可以产生回报的行业。然而,不管是成功还是失意,我们都要开开心心地过年。

  在广州的私募基金圈里,不少基金经理早已做好了过年的准备。王先生是潮汕人,他的计划是买上几箱上好的茅台运回老家,与家人和朋友痛快地喝上一轮,不过他感慨,现在就连茅台都难以买到。李先生刚刚娶了媳妇,按照圈内人的观点,他是一个只会赚钱不会花钱的人,股市波动一两点,他的盘口就增减几十万,他想今年春节前换辆新车。

  虽然股市在过年前几天才休市,但是大部分的基金经理都无心恋战,除了短炒几把外,许多基金经理都没有建立长仓。“也许过年之后投资市场的气氛才会真正好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我已打算预定春节前一个星期的机票,快点回家,家里的俩老可想孙子了。

  其他的一些投资者也在清仓,香港的一位基金经理将旗下的恒指ETF衍生品多头全部清空,换成了空头。他说,如果一切顺利,经过一个2月,回报率可以达到100%。他的想法是和家人一起去海外度假,随便走走亲戚,“儿子的几个堂哥都在美国,新年大家要在一起过。”

  赚钱多的多花点钱,赚钱少的少花点钱,不赚钱的憧憬明年有个好收成。也许每个投资者心中都有自己的计划吧。

  年终奖“花”落四方:香港CEO慈善捐赠+游玩,内地总监换房换车忙

  香港CEO100万花红,20万捐赠,30万自我犒劳

  李谨小档案

  香港某金融公司CEO

  年终奖:100万港币

  自我犒劳:20万捐赠慈善机构,20万修缮加拿大房子,5万看望女儿

  春节快到了,看看公司高管和投资圈内人士如何花钱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李谨的公司门口,还放着一株一米多高的圣诞树,上面点缀着闪亮的铃铛、袜子和圣诞花。不过,很快这些庆祝西方圣诞节的物件就将换成中式的春联。

  李谨是一家香港金融公司的CEO,前年2月,他招了十多位外籍分析师和技术员,为了兼顾中方和外方员工的传统,从去年开始,他是西方的节日和中国的节日都过。

  去年证券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行情都不错,令李谨又有了扩张公司的计划。他的如意算盘是在香港维港附近再找一个临海的单位,“最好是三层的,一层专门用来做大会议室。”他说,现在两层的单位太小了,仅仅可以容纳新增的员工。李谨的公司有两类大客户,一类是香港的银行,一类是海外的投资机构,仅仅是香港的一家本地中型银行,支付给李先生所在公司的费用就达500万港元。

  “我们的财务已经出来了,今年公司的利润大约有两千万,是除2007年之外最好的一年。公司的30多位员工,每人的花红都比去年多,”李谨说,“我是公司的大股东,今年的花红应该超过100万吧。”他笑道,年前他还要组织员工出外旅游,至于是印尼还是马来西亚现在还没有最后定。

  香港的花红即是年终奖。员工如何花钱,李谨说,他确实不知道。但是,他对于自己的年终奖却有一番打算,李谨是一个乐善人士,他说,其中的20万将捐给香港的一家关注弱智人士的慈善机构。除此之外,他还将拿出20万修缮自己在加拿大的小屋。“去加拿大看女儿、女婿也要花一笔路费吧,还有在当地的花销,我算支出5万。”李谨算了一下,大约要花掉45万至50万,几乎是花红的一半。